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青年骨干力量培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历史学系、艺术学院团委结合三院特长,秉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涵养学生人文精神的宗旨,联袂举办首届信历艺三院联合团校,为三院同学打造一堂精品团校课程。

20221023日上午9:00“信历艺三院联合团校开学典礼在理科二号楼2129室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吕媛、团委副书记乔冠一、丁倩,历史学系团委书记刘东奇、团委副书记胡梦瑶,艺术学院团委书记解明、团委学工办辅导员颜丽等出席,三院系团学骨干、团校新老学员参加此次开学典礼,艺术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胡虞婧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正式开始前,主持人胡虞婧代表联合团校秘书处对加入本届团校的新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全体学员说明了本次团校的目的和性质。典礼开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主持人胡虞婧介绍团校基本情况

奏唱国歌

 

 

随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致辞。他指出,学校是教授知识的场所,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充分利用联合团校这一难得的打破院系壁垒的平台;希望同学们不仅跟本院系的同学沟通,还要充分发挥自己院系的优势特长、学科特色,发现各院系的异同从而取长补短。他还指出,本次青年团校是一个高水平的舞台,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用好这个舞台,不止于打卡、走过场,更重要地是沉浸式地学习。最后,他引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同志的寄语,期许同学们通过三院联合团校得到全方面的提升。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致辞

随后,历史学系团委学生副书记张朋钰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团校的主要职能和具体内容。此外,他还简要说明了本次团校采取的学分结业机制。

历史学系团委学生副书记张朋钰发言

下面是新老学员代表发言。往届团校优秀学员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桑钰超同学表示:团校课程的设置非常贴合大学生活,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参加团校不仅能收获知识,还能交到朋友、先进思想、锻炼品质。本届团校新生学员代表、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宣宣在发言中表示,很幸运能够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时参与联合团校的学习。她认为这既是一个促进我们全面发展的机遇,也是对我们的一个检验。她代表全体学员做出承诺:严格遵守团校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团校工作,主动学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时刻鞭策自己,经受各方面的考验。知难而进,乘风破浪!

往届团校优秀学员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桑钰超发言

本届团校新生学员代表、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宣宣发言

随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为团校导师和朋辈辅导员颁发聘书。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与团校导师

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和朋辈辅导员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总结发言。他代表校团委对三院联合团校的全体学员举办表示祝贺,这是大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共青团后备军队伍壮大的一件喜事。他还代表校团委对三院系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2022年是政治之年、大事之年、发展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他号召大家要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他分享了自己参与团校学习的四点体会:坚守红心,坚守政治底色,将政治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角色;付出真心,真学本领,学真本领,切实通过团校课程提升骨干本领,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用心交流,加强学习,希望大家打破各种区分,交流进步;不忘初心,方为始终,保持为青年工作奉献力量的初心,保持学习,不断提升。

校团委副书记鞠晓总结讲话

在典礼的最后,大家全体起立、奏唱团歌,并合影留念。

奏唱团歌

师生合影

 

在典礼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团校第一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老师主要就中国式现代化、三个务必、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两个结合和三次飞跃、五个必由之路等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进行阐发,将深邃的理论讲述得深入浅出。张老师在最后强调了二十大报告结尾处对青年人的期许“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学员能在本次团校中取得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老师领学

本次团校在秉承往期团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提炼出“三新”亮点:第一、指导方向新:立足新时代,助力新征程;第二、课程设置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方位提升学员素养;第三、培养模式新:聘任8名导师,和10名朋辈辅导员,每组分配导师和朋辈辅导员,全过程陪伴学员成长。

本次团校旨在为三个院系的团员骨干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立足北大青年视角,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北京大学深厚家国情怀、昂扬进步精神,引领新时代新百年的报国之情、强国之志,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目标,将“北大红”注入学员内心,展现出真诚、炽热、革新的青年风貌,在统一的教学计划、统一的考核制度的安排下,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强国新青年和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勇于创新、善于发展的骨干群体,将为青年学子打造一门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引领“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