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团结带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广大青年学子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115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字节跳动公司中航总部开展“迎建党百年 做圆梦新人”主题党团日活动。来自计算机系、智能科学系党团支部30余名本硕博学生参加此次活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智能科学系团总支书记吴扬、计算机系团总支书记杨森三位老师带队。


信科师生在字节跳动公司门前合影

 

在“迎建党百年 做圆梦新人”主题交流座谈会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字节跳动电商搜索和数据引擎团队技术负责人陈诗安校友进行主题分享。陈诗安从自我介绍开始,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分享了宝贵经验,鼓励同学们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随后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搜索技术、面临的核心挑战等。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校友就学业规划、职业发展路径、前沿科技领域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几位老师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既要专心学业,提升研究能力;更要关心国家发展,将研究所学投身于国家科技建设。


校友分享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关系负责人都红女士向师生介绍了字节跳动的发展现状、旗舰产品今日头条和抖音、未来拓展的教育和游戏业务、公司业务背后强大的算法竞争力、员工构成等基本情况;并就校园招聘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期间同学们纷纷赞叹字节跳动公司的迅猛发展和作为人工智能公司所具有的核心科技创新实力。据了解,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


字节公司介绍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一行参观了字节跳动公司中航总部办公区。穿过前台和荣誉墙,来到员工的工作区域,安静整洁、开放舒适、科技感十足的办公环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公司介绍展区,讲解员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字节跳动公司自2012年创办以来的发展历程,创始人张一鸣起初简易的办公环境、企业迅速发展取得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成就吸引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学们也感受到了字节跳动独特的企业文化。


字节跳动公司参观

 

 

 

 

此次“迎建党百年 做圆梦新人”主题党团日活动加强了校企合作和交流,帮助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人工智能在搜索技术中的应用和前景,激发了党团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激励广大信科青年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后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拓展资源、提供更多企业参访、实践交流机会,为同学拓展视野、接触职场搭建平台;引领信科学子担当时代使命,努力奋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感想摘录:

通过本次活动,我体会到了字节跳动企业的科技强国使命和社会责任感。通过陈诗安校友的介绍,我了解到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字节跳动的推荐算法技术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并且其业务已经遍布世界各地,成为世界上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另外,通过都红女士介绍,我了解到,近些年字节致力于扶贫工作,借助抖音等平台,把员工从偏远地区传回的视频文字等资料传达给社会大众,给偏远地区带来经济发展机会。以后的科研生活中,我会坚持以国家需要为导向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向字节跳动公司学习,积极回报社会。

——孟冠亚 计算机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很高兴能够在open day去参观字节跳动总部,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引下对ByteDance的工作环境和相关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ByteDance的发展史也更加了解,体会到公司一直以来的国际化发展视野。之后在分享会上,学长关于自己发展路线的选择做了十分细致的分享,也提到了职业发展的前进方向的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并且对于搜索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做了十分深入的介绍,便于我去了解和体会在职场发展所需要的特质。总之是一次非常棒的参观体验活动,还尝了公司很有特色的下午茶,收获颇丰。

——黄传崴 智能科学系2017级本科生

 

字节跳动是一家近年来发展比较好的互联网公司。张一鸣先生的经历也比较丰富,他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之后参与创始了酷讯,我以为这段经历也为他创立字节奠定了一些基础。校友陈诗安也分享了他毕业后的经历,为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很有意义的参考。字节跳动的工作环境很专业,物质上给员工比较好的支持。在这种环境下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创造性可以得到发展,字节跳动的技术实力比较强,可能也和这样的环境有关。我希望我们也能以此为启发,通过我们学习的技术去建设国家,丰富国人的生活。

——苗政 智能科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