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16日晚7点,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知存讲座”第一期在理科教学楼208教室举行。百度公司高校合作部高级经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北大校友刘磊受邀进行“百度AI人才战略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以2022级本科新生为主的约250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润声主持。

同学们积极参与讲座

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百度对人才培养的理解、AI时代需要的人才特质、百度产学合作与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从产学合作的视角针对就业或深造的建议。

讲座现场

刘磊阐述了百度作为一家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的战略定位,以及百度对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理解,他强调,人工智能有着多方面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也已达千万量级,社会各界亟需联合培养有关人才。而人工智能人才的来源最大占比是高校,高校人工智能人才最佳的实践场景则是企业。企校结合不但有必要,而且非常迫切。百度公司致力于培养出能够从理论中出发指导实践,又能从实践中反哺理论的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能够为人才培养提供真实的场景、更强的算力、丰富的数据和实践的平台。

刘磊做主题分享

刘磊提出了AI时代需要的人才特质: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是“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具备创新、跨界、开放的特质。百度公司内部技术人才占比高,并且形成了学习型的组织,对人才创新能力以及“跨界迁移”能力的要求贯穿整个职业发展阶段。

刘磊提出的AI时代人才特质

刘磊介绍到,结合百度产学合作与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百度参与了高校校级战略合作、高校院级深度合作、国内外组织机构多方面合作等一系列合作项目;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师资培训;开展了包括百度之星、人工智能创意赛、百度大学生创业家成长计划在内的多个项目,借助各类竞赛、实训、奖学金等企校合作资源提升人才能力和素养,赋能AI教育,传递AI火种,助力AI梦想。

刘磊还对学生就业或深造提出建议:一是学生要强化基本信息素养,做一个有心人,借助多方面的信息做好企业或导师的调查,这样才能做到在选择时有的放矢;二是学生要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应当学会抓住这些宝贵的机遇,扩大自己的视野。他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动心,动脑,动手。”动心是说要怀抱兴趣,找准方向;动脑是要勤于思考,有自己的战略、策略;动手则是说要增强动手实践能力,积累实战经验。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做知行合一的人,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从无人技术的安全问题到百度如何在方方面面影响我们的生活等,提出了许多视角独到的问题。刘磊和王润声一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刘磊还为到场的同学送上小礼物,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知存讲座”会在本学期隔周持续开展,邀请领域专家和业内人士为本科生分享和介绍信息技术学科和产业发展热点和前沿话题,帮助同学提升专业认同、增进专业认知,寻找未来感兴趣的发展方向。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知存讲座”首期活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