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冬散尽,暖春已至。为全面总结回顾学院2022年工作成绩,统筹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202333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教学所及行政等全体教职员工共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严敏杰主持。

严敏杰主持会议

严敏杰作开场讲话,介绍本次会议安排,并传达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

学院院长侯士敏围绕学院总体概况、举措与成绩、目标与展望等方面对学院相关工作逐一进行了总结报告。侯士敏对学院近一年以来在课程建设、课改项目、教学团队建设、讲座及沙龙、实验班建设、党团建设、学生工作“一把手”工程、探索五院协同育人机制、新工科文化日及科创赛事活动、竞赛获奖、本科生科研、就业情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学院将提升软硬件环境,发展成为师生们的“温暖家园”,致力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并鼓励学院每位师生“教有所得,学有所成”,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共同探索一条北大信息学科特色的书院制人才培养之路,共绘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侯士敏作学院工作总结报告

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对学生工作进行总结与展望,从学生工作主要内容、学生工作人员构成、学生基本情况、班级情况等方面对学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进行了整体介绍。2022年是学院改制后的“建设元年”,学院以北大信息学科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纽带,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坚守“以本为本”原则,打造“信科青年”品牌。回顾2022年工作,“数”上有新变化、“事”上有新亮点、“效”上有新成果;展望2023年,将细致布局、大胆创新、稳步推进学生工作,在“新”上下功夫,在“制”上作文章,在“难”上啃骨头,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奋斗须早为,开工即“开弓”,奋力谱写2023信科思政育人新篇章。

贾方健作学生工作报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积极探索与多学院共建的本科生教学工作模式。学院副院长陆俊林详细介绍了本科生学院+学科学院(1+4)的新模式、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的10个本科专业、“图灵班”和“智班”等与学科学院共建专业的情况;学科学院向新校区拓展的情况;“计算艺术”联合项目、“数字治理方向”等与其他院系共建项目的情况;“101”计划及拓展到新学科的跨校协作的教学改革项目情况;北大-华为“智能基座”项目联接领域、通识课等校企合作的教学改革项目情况;信息科技课程2022新课标、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等大中小学的持续性培养的情况等。

陆俊林作本科生教学工作报告

严敏杰向全体教职员工强调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要求全院师生凝聚思想共识、解读相关文件、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总结过去,继往开来。此次会议总结回顾了学院过去一年工作的丰硕成果。新的一年,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学科优势与特色,面向信息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信息学科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面向学校其他专业本科生,承担信息科学素质教育,推进北大新工科本科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开启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会议现场

原文链接:征程万里新起点 重任千钧再出发 信息科学技术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