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大,有这样一个班级
它以计算机之父艾伦·图灵为名
由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主持开设师生们挑战计算科学极限推动智能科学前沿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
黎善达就是图灵班的一员他是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连续三年获评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获评北京大学未名学士荣誉称号
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会议神经信息处理大会
NeurIPS上发表他对人工智能的研究理想坚定而热忱一起走近他的故事

01

与图灵班共成长

在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的时候,John的话让我不盲从、不随大流,而是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2017年,有着“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来到北大,主持建设了“图灵班”。耄耋之年的Hopcroft教授有一个梦想:让北大拥有全世界质量最高的计算机学科毕业生。

图灵班成立的第二年,出于对计算机领域和科研的兴趣,彼时18岁的黎善达在高考录取选择进入图灵班学习。

黎善达与John合影

Hopcroft教授曾在图灵班开学的第一课就告诉黎善达和他的同学们:The reason why I'm successful is that I always do what I enjoy(我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我总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Hopcroft教授的教导并非纸上谈兵,2019年暑假,已经年届八十的他给图灵班的同学们上了《信息科学中的数学》的暑期课程,大一的黎善达正好参与了这门课程。

在讲台上熠熠生辉的Hopcroft教授用身体力行告诉了黎善达:一个学者,如果投入在自己想做的事情当中,无论年龄多大都能保持极高的热情。

02

在细水长流中探索科研兴趣

科研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细水长流的,要在不断地探索中寻找答案。

得益于图灵班的科研轮转制度,黎善达在大二下学期就在多位导师的实验室当中参与实习,感受不同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在科研轮转之中,他对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黎善达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三年在学院名列前1%,大三学年学分绩点达3.96,位列年级第一。在他的毕业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算法》中,他尝试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解决计算数学中的问题。熟悉深度学习工具和技术的黎善达决定从深度学习的角度,为深度学习解偏微分方程的领域给出一些新的视角。而这一选题的灵感,正来自课余时与导师的一次讨论。

本科期间,黎善达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完成多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会议神经信息处理大会(NeurIPS上发表;他在首届北京大学图灵学生科研论坛上做了以《迈向更精确的基于神经网络的偏微分方程求解算法》为题的报告,获评最佳展示;他的本科生科研项目研究了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应用,获评学校优秀项目;他的毕业论文获评了学院“十佳”优秀毕业论文。

黎善达在NeurIPS做线上报告的截图

计算机专业学习之余,黎善达还辅修了数学专业。计算机专业的训练培养了他的工程能力,而数学课程的学习则给了他更深入和广阔的理论视野。他曾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在2022年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中以全球前1%的成绩入围决赛。在北大,黎善达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理工并重”的成长方式。

03

在竞赛中分享热爱


在北大,有一批对算法竞赛有着高度热爱的同学们。

在大学期间,黎善达和北大科学技术协会的同学一起举办了许多竞赛。其中,2018年他参与承办全球性赛事“ACM程序设计竞赛”的区域比赛是他最难忘的经历。这场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的全球竞赛,让他从别样的角度体验了程序设计的魅力。

2018年在邱德拔体育馆举办ACM程序设计竞赛区域赛时,黎善达与部分科协工作人员的合影


黎善达还参与筹办PKUCPC程序设计校赛等,他结识了许多对算法竞赛抱有极大热忱的参赛选手。赛后大家将赛时使用的通讯平台变成了一个算法交流的平台,群里热烈讨论每个试题的做法,并分享自己解题的心路历程。

比赛之外,为了解决低年级同学们了解科研的迫切需求,他还创新性地开办了“顶会之路”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参与科研的高年级本科生来分享经验。

04

成长于未名湖畔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好。

承载在未名湖水柔情和博雅塔深厚底蕴的燕园,成为了黎善达的第二个家。回首四年北大时光,黎善达觉得自己本科生活的关键词是“乐观”。

他解释到,人工智能的强化学习领域中有一系列重要而成功的算法,其设计思想的核心是:“在不确定面前,保持乐观”。

黎善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2019101日,黎善达与北大师生一起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当“凝心铸魂”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天安门广场。在排练过程中,黎善达感受到了北大学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感受到属于北大人特有的精神传承与历史使命感。

黎善达参加毕业典礼合唱

黎善达参加五四青春长跑

离开了燕园,黎善达还要向更远处出发,他将攻读人工智能方向的博士,深耕机器学习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在未来,他希望该领域中能够出现更多中国人的身影:

我期待这个新兴领域的里程碑上能写下更多中国人的名字,我想努力在这个领域做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

原文链接:北大图灵班黎善达,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