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已经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餐厅服务员到智能送餐车,从无人驾驶到智能工业生产线等,人工智能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近日,百度创始七剑客之一、酷我音乐创始人、北京大学信科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雷鸣在北京大学发表了主题为《人工智能革命与机遇》主题演讲。讲座中,他详细谈到了人工智能对工业发展、产业格局带来的深刻影响,以及青年学子该如何紧跟潮流,学好人工智能。

图片

AI会深刻改变社会

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前,影响人们生活最多重大发明,就是互联网的到来。雷鸣在讲座中指出:“回想互联网的发展,整个互联网的理论体系在互联网诞生之前已经建立得比较完善了,因为人们呼唤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所以在互联网发展的这么多年中,相对理论并没有特别大的调整,但对社会的影响却是越来越深远。”雷鸣从互联网对生活、对社会的深刻影响方面进行了探讨,互联网的诞生催生了电商、通信、医疗等产业的发展,也使得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互联互通的方式更加便捷。

如果说互联网的诞生是对人们情感的革新,那人工智能的诞生,则是对人们劳动技能的改善。雷鸣表示:“现代社会劳动力约有90%都是从事技能劳动的,不论是司机、厨师或者是服务人员,都是依靠技能进行劳动的。而智能化的最大作用就是去替代人类的技能劳动,所有人类经过长时间培训才可以做的事情,机器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得更好。”针对很多人提到的,无法用人工智能替代的职业,如医生、咨询师等,雷鸣表示:“随着智能革命不断深入,未来的人工智能几乎可以替代所有的技能劳动,甚至会对人类的就医、娱乐、情感认知等方面带来威胁。”

产业格局将彻底改变

人们日常关注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这些都是需要靠技能和体力来维持的领域。但雷鸣认为,越是靠技能和靠体力的产业,越容易被人工智能所替代。雷鸣表示:“在农业时代,社会总财富里农业财富占了90%,但后工业时代,如2011年,全球农业总产值占全球GDP的2.81%,不到3%。到智能时代,创新型产业又会成为社会的主要财富的聚集地,慢慢的占比会越来越大,最终会占到90%以上,创新型产业会覆盖到农业、服务业、工业等其他行业,成为行业中最具社会价值的技术型产业。”

比如,人们将不再花费巨大的时间进行种植和收割,而是着重研发智能化机械产品去替代人类进行农耕种植。另外,在医学领域,人们或许不需要花费精力去研究体外检测病理的各项深奥技术,而是通过医疗影像扫描仪判断患者的健康情况。甚至很多人,将从原来的专业性医生转变成为研发型医生,医生会将更多研究常见病的精力,投入到研发具有诊疗疾病功能的机器上。未来医生会逐渐地转向科研型、研究型医生,而不是现在的看病型医生。

人工智能发展方向

怎么去理解社会的发展方向?雷鸣表示:“我个人认为在未来,AI在任何产业都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所以希望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抓住这个大方向,就像20年前,不顾一切地加入互联网产业中一样,努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施展和释放自己的潜能。”面对北大学子,雷鸣还积极地鼓励道:“越来越多高校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也是希望更多青年能够了解这个社会在发生什么,科技怎么影响社会。”(人工智能学家)

转自江苏省科协公众号,如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