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向上,时代向前。

值此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之际,5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局联合举办“传承五四荣光·书写奋进篇章”主题团日活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李钊、团委常务副书记张帆,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局党总支青年委员胡文伯等出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学骨干与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局青年代表共二十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分为“畅谈新时代五四精神”座谈会和重温入团誓词两部分。全体人员首先在理科二号楼2111教室观看了反映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的短片。随后,李钊老师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参会师生,对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局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总体情况和团支部建设情况。国家开发银行青年代表李辉也向信科师生介绍了国开行的主要情况以及国开行员工学习五四精神的强烈愿望,并以校友的身份,表达了对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感激和怀念。



在观看了北大版《歌唱祖国》视频后,“畅谈新时代五四精神”座谈会正式开始。李钊老师向国开行来访成员介绍了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这一重大时节下,学院团委策划开展的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张帆老师指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一系列活动,就是希望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融入到同学们的生活中去。来访的青年代表们也纷纷发言,或介绍开行人的家国情怀,或讲述对五四精神的学习体会,或分享在国开行工作的感受。信科团学骨干们则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并就如何在科技领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座谈双方一致认为,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紧迫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座谈会的最后,李钊老师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向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局胡文伯处长赠送纪念礼品,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随后,全体人员来到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百年前,李大钊先生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庄严宣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光不老,奋斗不止,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落实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基层团组织接触社会、拓展学生团员视野具有重要作用。为在新时代继续传承五四精神,唱响青春之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将继续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同学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共青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