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从小组赛到决赛

★小组赛

由于新生杯未设置规避抽签,因此大大提升死亡之组的可能性。我们派出上届队长陈予越前去抽签,在去年新生杯抽签环节中他成功抽中了物理,外院与光华哲学联队,最后四强队伍中有三个出于此小组。今年他不负众望,再接再厉成功将信科,光华,医学分入一组,三个大院的强强对抗使小组赛看点十足。

第一场——VS医学(败)

10月14日,在面对医学的第一场比赛中,信科男篮初尝失败的滋味。(也是唯一一次)

比赛刚开始信科进攻受阻,有些慢热,在对面手感火热的情况下,队员们显得有些紧张犹豫导致大比分落后。二三节信科重整旗鼓,锋线蒋励和岳鹏云频频发难,联手砍分。无奈医学队长屡次命中神仙球。最后一节,信科未能反扑成功,全场比赛结束,主队信科败下阵来。

比赛结束后,信科教练与队员并没有气馁,而是认真进行了交流反思,找到不足,更加刻苦地训练。失败不是退缩的理由,而是信科男篮更上一层楼的台阶。

 

第二场——VS心理(胜)

10月20日,信科男篮在五四体育场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心理男篮。队员们心里都清楚,由于在上一场比赛中憾负实力强劲的医学,想要小组出线,本场比赛必须取胜。

比赛刚一开始,信科队员们便迅速进入状态,掌控了比赛。凭借出色的团队配合稳定得分,里突外投,多点开花。初步建立领先优势后,队员们依然稳扎稳打,在实战中训练战术,逐步扩大领先优势,并最终以46:25取得一场大胜。

此役,两大锋线蒋励和岳鹏云联手砍下23分,信科男篮打出了士气,找回了状态,首战失利的阴霾一扫而空。自此,信科男篮一路高歌猛进,势不可挡,剑指总冠军!

第三场——VS光华(胜)

10月28日上午10:50,信科男篮迎来了最后一场对阵光华的小组赛,这是一场至关重要的生死战。双方在开始阶段均发挥出色,信科黎文浩、蒋励频频攻框成功,光华凭借中锋近两米的身高优势与控卫的突破能力将比分始终紧紧咬住。下半场开始,信科队团队逐渐找到感觉,凭借优秀的团队配合,多点开花,最终以39:28取胜。

此役,黎文浩贡献全队最高的12分,蒋励也有11分入账。至此,信科小组第二名出线迎来淘汰赛。

 

★淘汰赛

小组赛签运不佳,队长陈官厅承担起了淘汰赛抽签的任务,由于小组赛的失利,信科被归入二档队。抽签过程中,一档队纷纷希望别抽到信科,由此可见他们对信科男篮的认可。最终,信科在淘汰赛第一轮抽中强大的工学,并和夺冠热门医学、经济、工学分入同半区。这也让队员感叹道,手气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十六进八——VS工学

十六进八,淘汰赛第一场比赛,对阵工学。极差的签运、强大的对手、“win or go home”带来的心理压力都赋予了这场比赛额外的含义。屋漏偏逢连夜雨,直到比赛前一天,主力锋线蒋励仍三十九度高烧(实际上,信科男篮从未人员完整,全体健康的出战过)。赛前,主教练库特不断鼓励我们“在这样一场输了就回家的比赛里,每个人都要化压力为动力,发挥出最好的自己!”

最终蒋励带病出阵,然而我们却在上半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工学观众席。尽管赛前有所准备,但我们仍不免心浮气躁,加上工学观众们的挑衅,我们气势低落。

但在中场休息时,我们相互激励彼此免受场外因素的干扰,全力争胜,反击的号角也正式吹响。蒋励,岳鹏云二人找回手感,不断得分,主控黎文浩摇摆到锋线不断杀伤对手内线并频频得手,主力内线肖有为、陈嘉乐也翻江倒海制霸内线,赵仕耿串联球队屡送妙传。多点开花的信科逆风翻盘,最终以三分的优势拿下比赛。

回顾这场比赛,队员们纷纷感慨其意义重大,不仅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激励着我们心无旁骛的向着冠军进发。这场比赛,为我们的冠军之路,定下了基调。

 

八进四——VS经济

11月10日,八强赛VS经济。比赛开始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场面十分胶着。球队主力后卫18号黎文浩在拼抢过程中不慎受伤,不得不被换下。战至下半场,15号岳鹏云延续了良好的手感,而经济也通过不断杀伤内线紧咬比分,三节战罢,双方以25:25战平。末节决战,替补登场的3号赵仕耿开始发威,用令人眼花缭乱的运球频频撕裂对手防线,接连取分与助攻,信科获得领先优势。比赛来到最后三分钟,经济队员利用强大的个人能力扩近比分,并在距比赛结束还有不到一分钟时将分差缩至2分。关键时刻作为老生上场的信科教练 库特鲁克·衣斯坎达尔通过积极的防守成功干扰了对方篮特最后一次三分绝杀的机会,随着终场哨声的响起,信科男篮以38:36惊险晋级四强。

 

半决赛VS光华

半决赛,11月17日,信科男篮再次遇到了他们的“老朋友”——光华男篮,不过,这次已经不是小组赛,而是关乎生死半决赛。虽说在上次的比赛中力克对手,库特主教练和所有队员丝毫没有放松警惕,积极备战,誓要摸到邱德拔的地板。

 比赛伊始信科男篮就占据了绝对主动,得分王岳鹏云手感火热,以一记霸气的三分开场,并一人独得7分。而面对光华方面的慢热,我们也丝毫没给对手机会,第一节结束就将优势建立。第二节信科继续保持了较高的进攻得分率和严密的防守,多点开花进一步拉开分差,中场哨响,比分26:7。虽说在第三节信科的进攻一度哑火,但坚实的防守也没有让对手占多少便宜;进入第四节后信科及时调整状态,重新稳住局面,最终以38:17锁定决赛席位。时隔四年,梦回邱德拔!

 

决赛VS化院

信科男篮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杀入了总决赛,11月24日晚20:00新生杯篮球联赛总决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对阵化学学院的比赛在邱德拔打响。为观众奉上一场紧张激烈的冠军争夺赛。

首节比赛,我方蒋励带队展开迅猛的攻势。化学队也不甘示弱,频频展开反攻。两队斗志高昂,防守严密,对抗激烈。以至于犯规次数较多,我方队员被多次送上罚球线,命中罚球。首节战罢,我方以9:5领先。

第二节比赛,我方队员手感急剧下滑,只有岳鹏云的4分入账,化学队顺势发起进攻,逐渐缩小了分差。半场结束时,比分13:12,信科仅以1分的微弱优势领先。

易边再战,我方队员手感依旧冰凉,仅靠罚球得了4分。多名主力累计犯规已达到了3次,甚至4次。场上队员开始有些慌张,形势渐渐地向不利我们的方向偏移。此节结束,比分17:17,被化学追平。

休息时间,教练库特细心地安慰队员,组织战术,重新激起了队员们的斗志。

最后一节,比赛进入了白热化。我方终于找回了进攻节奏,展开了猛烈的攻势,多点开花,砍下了惊人的21分。各个队员终于展现了各自强悍的个人能力。我方球员蒋励在教练的鼓励下,以及一些场外因素,手感火热,内突外投,无所不能。赵仕耿梦幻般的脚步,在长人如林的内线,长驱直入,花式得分。内线巨兽肖有为,陈嘉乐,肆意地攻框补框。岳鹏云以一记压哨三分,一剑封喉,杀死比赛。化学队努力反击,但无奈没有挡住信科队的进攻狂潮。最终比分定格在38:27。我们获得了冠军!

02感    想

MVP岳鹏云:

篮球比赛的MVP一般都会给冠军队成员,因此成为MVP不可能要只靠个人发挥。感谢队友和教练的付出,感谢陪我练球的兄弟们,也感谢所有支持、鼓励、信任我的人。比MVP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冠军!

教  练:

冠军奖杯的背后是大家每周两次体能训练时留下的汗水,是面对挑战时不轻易言败的精神。感谢每个队员这两个月来的付出,为信科男篮带来这宝贵的奖杯。

队  员:

3号赵仕耿:当你在信科球队里面的时候,躺就完事了。

4号曹力升:相隔4年,信科男篮再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上,这不仅是队员们和教练员们的努力训练的结果,还要归功于信科男篮这么多年的沉淀,信科男篮威武。

6号陈官厅:低开高走,众志成城,披荆斩棘,终获冠军。这就是信科,这就是冠军!

9号蒋励:难忘那些一起挥洒汗水的日子。通过新生杯我们不仅捧得冠军还收获了一群好兄弟,没有什么比这更加值得。

12号郑元昊:相逢相知,并肩作战,新生杯虽只有短短两月,却已是弥足珍贵,信科男篮拼搏奋发之精神还将薪火相传。

13号高一:无兄弟,不篮球,This is why we play!

16号陈嘉乐:因为热爱篮球,我们聚集在球队;凭借奋力拼搏,我们捧起冠军奖杯。Basketball never stops。

17号魏鑫明:激情四射的赛场,同心协力的拼搏,关键时刻的大心脏,还有场下怒吼的教练,这就是信科男篮,we are legend!

18号黎文浩:尽管在比赛中受伤,但能把冠军奖杯带回信科,这伤,值!

 

 

图文 | 信科男篮

北大篮协

排版 | 唐馨蕊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