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显示技术正在迅速发展。从曲面屏到可折叠屏,从ARVR到全息显示,新型显示技术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你是否曾经想过,为什么OLED和液晶屏幕会有那么大的不同?新型显示技术能否完全颠覆我们对显示的认识?在显示技术系列讲座中,我们将深入了解各种显示,讨论它们的潜力和应用前景,探索它们如何改变我们的未来。

讲座安排

时间:

2023418日(周二)晚18:40-20:30

地点:

理科一号楼1126

主讲人:

Bonggeum Lee 博士,天马微电子OLED研发中心高级总监

陈龙 博士,天马微电子OLED研发中心EL技术开发部负责人

邀请人:

康佳昊 研究员 kang@pku.edu.cn

讲座简介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AI5G等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来临,给显示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在诸多显示技术中,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技术由于其高对比度,可透明,无限可能的屏幕形态(可弯曲,可折叠,可卷曲)等特性,被显示行业广泛接受并成为当下显示行业的主流,在过去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中国国内有十几条OLED面板生产线正式宣告投建,天马、京东方,维信诺,华星光电等面板大厂无一不在投资布局OLED产业。本讲座将带领大家一起回顾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并系统性地介绍OLED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制造工艺以及其中的技术问题,从基础出发,理论与产线实际结合,技术与市场融汇,让大家了解OLED显示行业的真正面貌。

专家简介

Bonggeum Lee,现任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OLED研发中心高级总监;2007年毕业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2018年在世界一流显示公司LG显示担任责任研究员,2018-2022年担任柔宇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2022年加入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任OLED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具有16年以上的OLED显示行业经验,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开发以及量产导入的经验,对OLED显示技术中的背板、OLED、模组、面板设计以及驱动芯片技术都有深入的了解和开发经验,获得显示相关专利50多项,带领团队开发了世界第一款中大尺寸透明OLED显示、世界第一款量产柔性OLED手机、世界第一款OLED折叠手机,并突破了打印OLED技术瓶颈,建立了打印OLED技术标准。

陈龙,现任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OLED研发中心EL技术开发部负责人;2011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同年保送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师从曹镛院士和唐本忠院士,2016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加入深圳柔宇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从事OLED柔性显示屏技术研发,先后担任OLED技术开发部经理、高级经理,2022年加入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任EL技术开发部负责人;在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ACS Nano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获显示相关专利20余项,并带领团队取得多项OLED相关技术突破。

报名问卷

(座位有限,建议提前报名)

https://www.wjx.cn/vm/OfBNuYW.aspx#

关于显示技术系列讲座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显示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CRT显示器到现在的LCD显示和OLED显示,每一次技术革新都带来了更加清晰、色彩更加真实、反应更加迅速的显示效果。随着人们对高分辨率、高对比度、高刷新率等需求的不断提高,显示技术的创新也在不断地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进程。

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北京大学碳基电子学研究中心的联合举办,这个讲座系列致力于将最前沿的显示技术理论与实践带进校园,每学期举办两次。通过邀请行业专家来校园,我们希望能够让同学们了解到最新的科技趋势、行业发展方向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这个讲座系列也是学校本科教改项目所支持的,作为信科学院本科生课程《显示技术概论》、电子学院研究生课程《显示技术前沿》中的一环,旨在为学生提供更丰富、更深入的学术体验,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产业动态。

我们相信,这个讲座系列将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广泛的平台,能够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分享经验和见解,从而进一步拓展视野和思路,并接触更多就业机会。无论你对显示技术了解多少,只要你对显示前沿技术感兴趣或者想了解相关技术,我们都欢迎你来参加这个讲座系列,并探索这个快速发展领域的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