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2014年4月2日(下周三)晚上6:45, 微软将在我校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开展“微软校园行”——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讲座活动,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与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面对面,听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从全新的视角解析大数据、预测五年后大数据的发展、近距离了解微软的文化、领略微软40年间如何不断创新并在IT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奥妙。请各位同学踊跃参加!

微软还为大家准备了许多参与礼品和抽奖礼品以鼓励大家来积极积极参加,并非常期待北大学子能与洪小文院长积极交流,激荡思想的火花!具体信息如下,也可参考附件海报。

时间:2014年4月2日(星期三)晚 6:45 – 8:3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演讲题目:Datafication of the World: People and Physical Space

演讲人: 洪小文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微软“杰出科学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洪小文博士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全面负责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工作以及与亚太地区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合作。洪小文博士是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微软“杰出科学家”和国际公认的语音识别专家。洪博士现任《美国计算机协会通讯》(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的编委,并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及大会上发表了百余篇学术论文。他参与合著的《语音技术处理》一书被全世界多所大学采用为语音教学课本。另外,洪博士在多项技术领域拥有36项专利。他是CMU SPHINX System的发明人之一,这一成果被包括微软、苹果在内的许多公司作为商用语音识别系统的基础加以应用。

洪小文博士在台湾大学获电机工程学士学位后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深造,并先后获得计算机硕士及博士学位。洪小文博士2011年受聘成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演讲内容摘要:

近年来,大数据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并逐渐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而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数据一直被用来模型化、表征化以及更好地阐释现实世界。我们在使用大数据建立起模型来理解现实世界运行的机理的同时,也获得了与以往不同的全新视角去理解事物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做更好的预测,也有机会基于预测的结果做出相应的最佳应对措施。

在本次演讲中,洪小文博士将以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城市计算、图形图像、人机交互等研究领域的创新项目为例来向大家阐释了基于大数据的计算带来的丰富而新颖的角度和方法,以及这些方法如何促使了人与人、人与物理世界间交互更加的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