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为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有余力并对研究工作有兴趣的本科生参加科研工作,现将我校2021年“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立项通知发布如下。

一、对参加“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学生的基本要求:

1大二年级本科生,或其他学制距毕业两年以上的本科生。

2、学有余力(具体标准由学生所在院系规定)并对科学研究有兴趣。

3合作研究项目要求合作者分工明确,每个合作项目不得超过3人。

4一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申报一个“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

二、申请流程

1、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与相关导师进行联系和沟通,确定研究方向。

2、使用统一门户帐号登陆本研系统http://162.105.209.64/benyan,完善个人信息,录入项目信息并提交项目申请。

3、等待导师、院系、学校审核。如导师打回修改,请按导师要求修改后再次提交。

4、所有项目提交应在2021年6月14日前完成。

三、后续工作

立项审批完成后,学生可登录本科生科研训练系统(http://162.105.209.64/benyan)查看立项情况。

导师可以通过本系统向学生布置工作任务,学生也可通过系统提交阶段性进展报告。

关于项目的一切变更问题,请在2021年11月中期审核前确定,并在中期审核中提交相关申请。

若中期审核期间已立项学生逾期不登录管理系统提交中期申请,学校将不予立项资助,同时将其“未完成‘本科生科研训练’资助项目”的记录记入其学习档案。

结题答辩将在2022年10月中旬举行。

四、注意事项

1、学校欢迎学有余力并对研究工作有兴趣的本科生申请参加“本科生科研训练”资助项目,目的是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手段及过程,拓宽学术视野,受到初步的科研训练。学校鼓励学生根据兴趣积极探索,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选定研究题目,认真进行科学研究并完成研究项目。在此基础上,学校鼓励更多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发掘自己的潜力,能够独立承担部分重要研究工作。

2、为了保证完成研究计划,获得资助的学生要有较充裕的时间投入,主动与导师联系,了解导师对研究项目的要求,听从导师的安排和指导。由于“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资助时间跨越多个学期,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受资助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遵守学校有关的规定,充分利用大三整个学年及其前后两个暑期,从事社会调研项目的学生,特别要充分利用假期的有利条件。

3、特别提醒下列情况的学生:

①、拟选修辅修专业/双学位的学生、拟赴境外大学交流学习的学生;

②、拟参加暑期实践等活动的学生;

③、拟提前毕业的学生、拟大四出国学习的学生;

请上述情况的学生慎重申请“本科生科研训练”资助项目,如果申请获得资助,应合理安排时间、精力投入研究项目。如果受资助项目因上述情况在时间、精力等安排上发生冲突,请院系帮助学生做出选择。

4、“研究课程”的论文内容及学分不能与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学分重复使用。

5、其他规定参见《北京大学促进本科生研究型学习实施办法》(附件1),系统操作问题参见《本科生科研训练系统用户使用手册》(附件2)。

五、问题反馈

相关规定和系统问题请咨询教务部教学办:陈岩 联系电话:62755459     e-mail:jwbchenyan@pku.edu.cn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务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





附件【附件2:本科生科研训练系统用户使用手册.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1:北京大学促进本科生研究型学习实施办法.pdf】已下载

附件【2021年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课题申报表(汇总)-21.6.10更新.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