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于2006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边每年联合选拔50名的博士生、交换博士生和博士后,以国家公派的方式派赴亥姆霍兹联合会研究中心攻读学位或进修深造,提供全额奖学金。
本项目在2006/2007年度的第一轮的执行中,德方共拿出84个招聘岗位,共有29名学生和青年科研人员通过联合评审获得资助,他们分别来自中科院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
现在第二轮的项目也已经启动,附件中给出了2007/08年度可供申请的50余个科研课题,所在研究中心及研究岗位,其中: A 博士生、B 博士交换生、C 博士后。相应的研究课题任务、岗位条件要求和具体报名申请程序,请参见国家留学基金委和亥姆霍兹联合会北京代表处的网站,或者从网页下载。特别提醒的是,提交申请材料的截止时间德方是1月10日,中方是3月20日。获奖结果5月公布,人员9月派出。
正如附件中所强调的,奖学金申请实行公平竞争的机制,唯学生本人素质、科研潜力以及包括语言沟通能力,为核心指标,申请人与德方导师之间必须有良好沟通。评审时德中双边对于来自国家、部委的各级重点实验室、已有合作基础的中方课题单位或有助于建立起双边未来实质性合作的人员,将实行一定程度的倾斜。另外,亥姆霍兹联合会的各科研单位原则上也非常欢迎其他的奖学金生,包括中国985高校建设的外派博士生过去工作和深造.这些同学也可以持中方的资助联系以上岗位,或者联系本联合会中其他专业方向更对口的科研课题组.
 
更为详细的申请程序和具体的科研课题任务的描述请查询附件或登陆本代表处的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