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在校地合作中的新布局、新战略、新举措2023520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历史学系联合举办“心有所信 历久弥新”主题思政实践活动,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同学们打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在身体力行学习中,进一步加深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意义的认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团委副书记乔冠一,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团委书记刘东奇,与30名学生一同前往位于北京房山区十渡镇的平西抗日根据地遗址,回望历史,寻觅初心。

体悟抗日历程,求真感应精神传承

520日中午,实践团到达平西抗日根据地遗址后,十渡镇党委副书记梁甫东向到访师生致欢迎词。梁甫东首先对实践团来到十渡镇参观学习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师生们介绍了十渡地区的红色记忆与当今十渡向好的发展状况,希望此次十渡之行能让实践团的同学们学有所获,将来为祖国的基层建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19383月建立的平西抗日根据地位于今北京西南的拒马河流域,这里群山屹立,峰林陡峭,水湍流急,是敌后游击战争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向东北挺进收复失地的前哨阵地。那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烽火岁月,亦是华北抗日战争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曾几何时,平西抗战,无数革命英雄于此兵家必争之地涌现,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在这里开展;百年后,莘莘学子来此地缅怀先辈的遗迹,透过历史烟尘遥望那段峥嵘岁月,领悟初心,积蓄力量,奋发前行!

(十渡镇党委副书记梁甫东讲述平西红色记忆)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透过一件件历史文物回望过往,缅怀抗日斗争中前赴后继、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感受艰苦斗争中十渡人民与八路军战士之间的鱼水深情。

(参访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实践团在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前的合影)

缅怀革命先烈,坚定意志不忘初心

结束纪念馆参观后,实践团移步平西抗日烈士陵园,心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向烈士纪念碑默哀三分钟。随后,师生于招展的赤红团旗下共同重温入团誓词。

(师生向烈士纪念碑默哀)

追寻抗日足迹,践悟革命为民真谛

520日下午,实践团来到“抗日模范村”马安村,沿着历史的足迹,前往官亭旧址、村史馆、房良联合县政府旧址以及抗日高级小学旧址参观学习。斯人已去,我辈于砖瓦间缅怀抗日斗争中奋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于木椅上感悟革命年代莘莘学子的报国理想。

(实践团在马安村前合影)

(实践团在抗日高级小学旧址前合影)

青春骨干齐凝聚,奋进担当向未来

在参访结束后,实践团与十渡镇政府一同开展活动日评会,十渡镇团委书记刘倩代表镇政府,再一次向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并希望以此次参访为契机,推动北京大学与十渡镇展开更深入的人才交流与合作。

(十渡镇团委书记刘倩致辞)

随后,历史学系2021级本科生陈章旭结合实践团在十渡镇的实践调研情况,组织实践团开展理论学习,与大家一同重温毛泽东政治军事理论经典论著——《论持久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两山”理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大家从中领悟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贯使命。在日评会的最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分享自己的活动心得。

(历史学系2021级本科生陈章旭组织理论学习)

 

学员感想摘编

 

本次思政实践活动,我们来到房山区,参观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烈士陵园重温入团誓词,并来到了马安村参观学习。遥想当年抗日救亡,前赴后继,这里涌现出送子参军、“一罐黑豆”的感人故事,这里传唱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经典之作,这里铭记着“老帽山六壮士”的英雄事迹。在感叹于房山具有如此浓厚的红色传统的同时,又了解到,如今的房山还是划定的生态涵养区,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走在路上,到处可见绿树葱葱,流水潺潺。为了践行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房山也正在积极探索生态养殖、绿色观光等新的发展模式。

在地方领导的分享中,有个词令我难以忘记——“以红带绿”。是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这是毛泽东主席对马安的寄语。不论是民族危亡的昔日,还是民族复兴的今朝,房山总是冲在改革和时代进步的最前列,勇于做开拓者、积极做奋斗者、甘于做牺牲者!这又何尝不是对我们青年的寄语和期望呢!我们生逢其时,五四的号角仍在耳畔回响,作为常为新的北大团员,我们乘风接力,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胸怀祖国,心怀人民,我们必将聆听时代的脉搏,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在新的时代华章上再书一笔吾辈的意气飞扬!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 许焜琦

独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清澈见底的溪流,鳞次栉比的小屋……这是走入十渡的第一眼印象。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建筑最上方的人民英雄雕塑,一下将人带入数十年前的战火连天,慷慨激昂。馆内有多个主题,根据地建设、军民团结抗敌、奋进新时代等不同而丰富的历史资料使我们对平西地区的抗战历程有了更为全面细致的了解。烈士证明、烈士纪念墙、烈士遗物,向我们展示了那场正义的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雄们凛然存留于世的精神。于烈士纪念碑前的重温入团誓词,警示我们学习铭记历史,更要选择砥砺前行,“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进”。紧接着是游览马安村,在村史馆中,导游向我们讲解了“老帽村六壮士”“最后一粒米”等村民团结一心反扫荡,军民同心齐抗日的故事,这些不为大众所熟知的故事能轻易勾起中华儿女心中最深沉的家国情怀。

曾腥风血雨,漫漫征程,而今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我们仍需走近且感悟那段峥嵘岁月,不忘历史,放眼未来,心怀家国,砥砺前行。

——历史学系2022级本科生 王紫玉

“寻访红色地标,赓续家国情怀”,平西,由地处北平西部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在这里开辟了平西抗日根据地。在这片英烈辈出、伟绩长存的土地上,我与同学们一同参观了有“抗日模范村”之称的平西红色第一村——马安村。在战争时期,马安村的所有家庭的男丁均参军入伍,未向日伪军提供一粒粮食,全村被敌军烧毁过三次,但马安人民坚决抗日,坚定不移跟党走,未出现过一个叛徒。正是这样顽强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牺牲主义精神,让平西人民在艰苦的岁月中坚持斗争、不屈不挠,在党的领导下军民团结一心,使平西成为牢不可破的抗战前线。在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日寇的残暴罪行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建立发展的光荣历史,了解了老帽山六壮士等无名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放胆白山驱日寇,忍悲黑水灭夷蛮”,时光荏苒,峥嵘昨日里先烈抛洒的热血,浇灌如今十渡绵延不绝的青山巍巍,向后人呈现着精神不改、功勋永垂的平西风貌。忠魂不言,历史有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应当汲取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厚植爱党爱国主义精神,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庄严承诺的内涵,将红色基因牢牢镌刻在每一位共青团员的心中,让向党爱国的红成为青年一代凝心聚力、发扬踔厉的底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 李思达

经过今天的参观,我们对于平西抗日的历史有了更深的感受。纪念馆的资料和马安村的实地参观,使我们从历史,现实各个层面更真实的了解了抗日战争期间军民一心,浴血奋战的感人故事,更深刻的接触了历史的脉络,也使得我们对于革命先辈奋不顾身,献身国家的崇高精神感到了深深的震撼。然而正如之前所说,悠久的红色历史需要当代青年人的推广与集成,否则前辈们艰苦奋斗,投身于国,奉献自身的意志也将淹没于历史的长河。在这百年转折,新旧交汇的新时代,继往开来的使命落在我们这代人的肩上。尽管如今的环境并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那心怀国家,奉献自我的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并应用于学习生活中,努力汲取知识,提高自身素养与思想境界,准备着将来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革命精神将历久弥新,北大青年也将心有所信,既要保持青年人的“锐气”,又要培养北大人的“才气”,让今日之经历成为我们心中的火种,燃起未来的希望。

——历史学系2022级本科生 朱旷霖

硝烟散去,革命英烈光辉依旧;山河秀丽,北大青年初心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相信同学们在参加此次活动后,定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行合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同学们必能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