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470f3066ecb100bb4f928ec1b0e9

2023513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科研展在理科一号楼1127学生活动室顺利举办。本次学生科研展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今年56月策划开展的首届信科学生学术科创季的重点活动之一。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陆俊林,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团委书记吕媛、副书记乔冠一、丁倩,电子学院教授叶安培、副研究员廖建辉,智能学院助理教授楚梦渝,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助理教授胡玮,集成电路学院博士后张腾,以及华为公司数据通信北研分部部长马楠,技术规划专家赵科学,招聘经理王松、熊裕华等参加科研展并担任评委。

_MG_6648

陆俊林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他对同学们在科研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认可,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勤奋努力、乐于分享,希望参加科研展的同学们无论是报告人还是听众,都能有所收获。他同时感谢合作企业和学科学院对本次学术科创季活动以及信科学生成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马楠作为合作企业代表致辞。他表示企业非常愿意支持和参与到学院的人才培养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力量,与学院携手推动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他还介绍了华为在青年人才吸引、培养和激励方面的相关情况。

本次学生科研展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场首先进行亮点介绍(lightning talk)。每位讲者分享个人近期研究论文或工作,并在演讲后回答评委和观众提出的问题;接着进行海报展览(poster session),每个讲者将在自己的海报旁边解答问题、与大家交流互动。下午场是学术教程(tutorial),讲者们介绍相关领域的核心重点知识。两场的展示成绩均由嘉宾评审和现场参会的同学们共同投票产生。

_MG_6738

在亮点介绍环节中,同学们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和成果。有的同学研究了新的生成框架与模型,有的同学研究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还有的同学研究了物联网发展等方面。他们用图表和实验数据,生动地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让人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_MG_6691

在海报展示环节,各位报告人伫立在介绍自己研究工作的展板前,与前来观摩学习的同学热烈讨论、互动学习。上下午场间歇,学院还为前来参会的师生精心准备了茶歇,供大家休憩交谈、增进交流。

_MG_6799_MG_6732

在学术教程环节中,六位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方法。教程包含的领域非常广泛,涵盖了量子计算、人工智能、通信技术、算法博弈等。他们介绍了如何选择研究课题、如何设计实验方案、如何分析实验数据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他们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_MG_6870

各位专家评委就同学们的研究进行了提问交流,并从专业和实践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

每场结束之后,嘉宾评委为获得最佳展示奖、最佳分享奖、优秀展示奖、优秀分享奖和积极参与奖的同学颁奖,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_MG_6838_MG_6843_MG_6992_MG_6834

此次科研展不仅展示了信科同学们的科研成绩,也展示了学院本科生教学水平和教育成果。未来,学院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教育资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本科生科研活动,加大力度培养专业基础宽厚、创新能力突出、意志坚定、视野开阔的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

 

 

背景介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紧密围绕本科生学院信息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育人目标,展示信科青年在学术科研方面的青春风采,引导和培养信科学生的专业技术基础、实践动手能力与求索创新精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于20235月至6月策划举办首届学生学术科创季。

9bbf2e09728f343b3b189f4f8000cf6

科创季以“锐意创新成大志,深耕基础领前沿”为主题,按照3+N模式,划分3大模块12项活动,在举办学生科研展、黑客马拉松、程序设计竞赛等三大主题活动之外,辅以围绕学术科研、工程实践、学科素养和技能基础展开的一系列其他活动,在强调基本素养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信科同学的前沿探索与技术实践,推动形成信科学生积极交流、互相启发、共同进步的朋辈学习成长环境;同时强化信科学生对专业、对科研、对科技的兴趣和热爱,坚定青年学子投身科研、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培育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科技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