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束2022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计算概论(C)》课程组的老师们就开始为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做准备。

714日上午,《计算概论(C)》课程组暑期教学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课程负责人刘志敏老师主持会议,课程组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外语学院的教师全部到会。

首先,三位老师分享了教学经验和体会。郭炜老师介绍了Python编程教学安排、课程大作业的选题和指导,唐大仕老师分享了Python教学实践经验和课程思政内容设计,邓习峰老师结合计算机设计大赛讲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作业选题的思路。

之后,刘志敏老师介绍了《计算概论(C)》教学团队成功申报“2022年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的过程,多位老师积极投入,发挥团队协作的优良传统,汇集集体智慧,总结提炼教学团队20年的成果,团队成员共享荣誉与奖励。在准备参评优秀教学团队的同时,课程组汇集历年来学生的优秀作业,选取一些有代表性、展示性强的特色作业,通过北京大学公众号宣传推广到全国,阅读量近10万。

刘志敏老师在对教学团队工作总结中指出,《计算概论(C)》课程改革的教学理念是:面向应用、兴趣驱动、培养计算思维和数字素养。我们的课程建设,经历了从文科计算机基础到计算概论C,不断探索分层次教学、竞赛与课程结合,将继续积极推进全方位课程资源(教材、课件、数字化教材、慕课)建设。

最后课程组老师又接受了新的任务:利用假期建设基于OJ分级分类试题库,面向计算机应用和文科生专业特点设计与课程教学大纲配套的分级分类试题。

《计算概论(C)》课程组3个小时的教学研讨,内容充实,富有实效,起到了总结过去、推进新学期教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