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通信协会(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举办的2017年度学生竞赛结果揭晓。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四年级本科生杨宇喆、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胡智文和现代通信研究所2014级博士研究生郑子杰团队凭项目“用无人驾驶飞机实现城市大气污染三维监测系统”(3D air pollution monitoring system in urban areas using UAV)勇夺一等奖;指导教师为宋令阳教授和边凯归副教授。

杨宇喆等基于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现状,提出一种基于无人机(UAV)的移动感知系统ARMS,用以监测城市地区细粒度(fine-grained)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 AQI)的三维分布图。该系统通过修正的高斯烟羽扩散模型和神经网络对AQI分布进行建模,并设计对应UAV飞行路径调度的优化算法,最终实现对细粒度数据的高效、实时监测,并反馈带有高度信息的三维AQI分布;他们所提出的预测模型和适应性监测算法可极大提高系统效率。ARMS-AQI系统在生成城市区域AQI地图、指导防护口罩佩戴、设计通风区域等方面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

本次比赛主题为“通信技术改变世界”(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hanging the world),要求参赛学生通过自主设计的项目展现通信技术对人们生活需求的实现,有助于改善和提升生活水平。经过遴选,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各一名和提名奖7名。奖项将在2017年度全球通信大会(IEEE Global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上颁发。

赛事官网:https://www.comsoc.org/communications-technology-changing-world

演示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k5MTI5NDYyOA==.html?spm=a2hzp.8244740.0.0

20171122信息学院本科生杨宇哲等获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通信协会学生竞赛一等奖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