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暑期的思政实践活动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根据课程要求,结合学院学科特色,邀请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深化科技创新发展的企业及科研院所参与课程建设,从专业学习、科研转化、就业引导等角度,协助选课同学在实践中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8月12日,2019级本科生9班实践团,联合信科学院实践基地—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线上实践活动。班主任依那老师为思政实践课程任课教师,杨程旭、韩翌旸任助教,信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子奇、专职辅导员范星盛线上指导。

小米公司主讲人周珏嘉首先介绍了小米公司的创建历史与发展现况,讲述了小米公司自2010年成立至今,一步步探索前沿科技、推动创新发展的前进历程,概述了小米的主要业务,同学们也结合课前准备,就“十年后的科技企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主题分享人李超是北大校友,他结合信息学科的专业知识,介绍了AI端侧框架的背景,并对小米研发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MACE进行了重点讲解,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到AI功能研发、优化和应用的全过程。在互动环节中,李超提出了“在未来你最期待哪些人工智能的应用”的开放式问题,同学们积极探讨、纷纷发言,其中“AI npy”答案得到了最多赞同。

最后,小米公司张静媛结合从事人力工作的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就业规划要点,着重分享了对就业简历问题的思考,提出:简历中应当突显针对性的能力与潜质;简历的四要素—匹配度,结构,内容和设计要仔细谋划;要结合自身特色,对简历进行优化升级;要注意避免部分经常出现的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增进了同学们对职业发展、就业程序的认识。

8月6日,信科学院2019级6班实践团,联合快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线上实践活动。班主任杨仝老师为任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尹航、信科学院王业鑫、黄潋哲任助教。

实践的第一个环节,快手公司的图像处理工程师、北大校友李马丁介绍了快手的缘起,发展现状和运行模式,让同学们看到了一所创新驱动的短视频公司,认识到信息技术在创新企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李马丁介绍,短视频行业在近两年内发展迅猛,快手两年日均时长增长近五倍,月活跃用户达到超过8亿之多。他以一段短视频为例,指出:短视频平台关注众多个体的生活和生命,也在力图传达平等普惠,真实向善的理念。除此之外,也在加快从单一产品走向矩阵探索,跨行业合作将会拓展科技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

随后,李马丁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技术在短视频平台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以一段AI表情包技术为例,介绍了快手在图像技术方面的着力探索,以及在视频画质、直播效果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坚。此外,快手也深入利用了大数据技术,全新一代的推荐系统结合了深度学习,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此后,张冬妮向同学们介绍了以快手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在组织结构、人才培养、终身学习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最后,李马丁结合曾经在信科学院学习的经历,就本科学科、本科生科研、实验室选择、心理健康、就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的所思所想,鼓励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平衡学习和生活、做好科研和就业规划,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通过对创新驱动企业的线上参访,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信息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并在与校友和从业人员的交流、互动中,以新型科技企业为切入点,增进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的了解,在实践中强化了职业生涯规划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