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三全育人工作实效,进一步规范学生兼职辅导员队伍管理、加强学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增进辅导员间的学习交流,2022122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兼职辅导员考核述职交流大会。

学院副院长陆俊林,党委副书记贾方健,教学办公室主任董晓晖,团委书记吕媛,辅导员范星盛、乔冠一、丁倩,以及学院2019-2022四个本科年级共计46位学生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因受疫情影响,会议从线下举办转为线上方式开展。大会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子奇主持。

会上,2019级至2022级的46位学生兼职辅导员依次从政治品德、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述职。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考核工作小组听取汇报,依据学校和学院考核工作细则,对每位学生兼职辅导员作出评价和打分。本次考核评价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个人自评、学生评价和组织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学生兼职辅导员的个人自评占比20%;学院发放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回收900余份,学生评价占比30%;学院考核工作小组评价打分占比50%;综上得出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考核结果,并达到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效果。

贾方健向全体学生兼职辅导员表示感谢,肯定了各位辅导员在学院学生工作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贾方健指出,学生兼职辅导员是学校和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和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大家要明确的是正确的政治站位,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工作定位;其次在处理日常工作时要注意综合能力的发挥,在述职交流时要增强分享和表达的能力;最后他勉励辅导员们发挥好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在及时化解矛盾和陪伴学生成长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陆俊林充分肯定了全体学生兼职辅导员过去一学期的辛勤工作和育人成绩,肯定了各班开展的丰富多样的活动和工作,并表示作为辅导员应以良师益友的身份引导和帮助学生,与学生同成长、共进步,在学院变革转型时期积极探索适合本院学生的育人模式,同时在工作中也能够注重个人成长,学院会对大家的工作和困难做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本次大会同时旨在让所有辅导员借此机会互相学习交流,提升育人成效,希望大家能继续保持工作的激情与活力,争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实现新发展与新突破。

此前,学院已圆满完成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全体46位班主任和8位第二班主任的考核工作,本学期采用材料评审与展览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从政治品德、思想引领、班级建设、师生交流、工作业绩等方面做了全面公正客观的考核,并将在适当时候对班主任和班级工作风采进行展览展示、交流提高。

本次学生兼职辅导员考核述职交流大会为全院辅导员提供了展示工作业绩的平台,展现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队伍立德树人的奉献精神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在完成学校考核任务的同时,通过述职交流形式进一步加强学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本学期的班主任和学生兼职辅导员考核工作,旨在加强学院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信息学科人才培养的“新工科模式”,促进学院本科生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