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家关于信息科学技术的战略部署,弘扬新工科校园文化,引导信科广大师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515日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隆重举办“永远跟党走”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暨第二班主任座谈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信息与工程学部主任,信科2019级本科9班第二班主任黄如,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信科2019级本科10班第二班主任方方(视频连线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副主任,信科2019级本科8班第二班主任张魁元,北京大学人事部人事调配办公室副主任,信科2020级本科8班第二班主任项燕,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信科2020级本科2班第二班主任魏朋,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以及班主任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主持。

 

全体与会成员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如院士指出,今年适逢建党百年,党中央于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对我们思想上的一次再洗礼,也是行动上的一次再加速。广大师生要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当下,新一代信息科技产业在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国家2035远景目标纲要为信息领域的发展擘画了清晰的蓝图,广大师生要把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责任,真正入脑入心,奋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问题。青年学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当努力锤炼报国本领,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北大力量。黄如强调,北京大学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开展“新工科”发展战略。北京大学“新工科”战略根植于北大强大的理科基础,根植于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支撑促进各学科共同发展、共同进步。黄如高度评价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新工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感到欣慰与振奋,希望广大师生再接再厉,将个人的学习、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全局,不忘为国求学初心,勇担信息强国使命,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要把论文写在纸上,更要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黄如讲话

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第二班主任代表方方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并就党史学习教育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方方指出,广大师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首先要做到学史明理,明理就是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同时,他表示,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正在努力建设“北大新工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作为北大新工科建设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他勉励信科师生将党史学习和北大新工科的建设结合起来,为北大新工科的建设、国家信息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方方讲话

 

魏中鹏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大师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习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同时,要深入学习信息学科的历史,特别是要学习那些为中国信息领域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历史人物,传承弘扬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与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魏中鹏致辞

 

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系列论述,并观看学习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会议上的讲话》报道。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量子电子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荟,2019级硕士研究生邹钰笛分别就自己的科研实践分享了学习科技强国系列论述的心得,以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牢牢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为目标,展现了青年学子优秀的政治素养与扎实的学术功底,表达了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投身科研事业、科技报国的强烈意愿。

李荟分享心得

邹钰笛分享心得

会上,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回顾了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段风云激荡的伟大历史。2019级本科生熊伟民、吴泓霖就此展开,讲述了革命先烈邓中夏与赵世炎的英雄事迹。邓中夏、赵世炎等青年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不怕牺牲、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令各位与会成员备受鼓舞。

熊伟民讲述先烈故事

吴泓霖讲述先烈故事

2019级本科生肖晓旻、柯佳奇分别作了名为《我的青春心向党》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自身价值》的主题分享。肖晓旻回顾了自己的入学经历:从聆听张海霞教授的讲座,感悟泱泱大国的缺“芯”之痛,到选择进入微纳电子学系学习,再到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肖晓旻用信仰鼓励自己“板凳坐得十年冷”,力争早日投身研制中国“芯”。柯佳奇在练就过硬专业本领的同时,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着手服务身边的师生,践行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肖晓旻做主题分享

柯佳奇做主题分享

 

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9级本科生9班带班辅导员王奕文则为在座师生带来了党史知识问答暨听歌识曲红歌联唱环节。十个党史问题、十首红色经典提纲挈领地引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在座师生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直抒爱国胸臆。

王奕文主持党史问答与听歌识曲

 

今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领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新工科”建设,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做出北大人的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