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下午3:00,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E师亦友——如何做有影响力的研究”师生座谈会在理科二号楼2135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胡振江教授作为嘉宾,与来自学院不同专业和年级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分享科研和人生经验。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提问,胡振江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以亲身经历言传身教。



座谈会上,胡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从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一些切身的体会和感悟。胡老师倡导同学们的研究要脚踏实地、诚实、精益求精,同时要非常注重团队合作,互相帮助。而好的科研需要同时达到三个要点:解决真正的问题、注重细节、做差异。研究的课题要艰难、有用、简洁。选定的课题需要能够描绘成功后的愿景、有趣的使用场景、以及其他人能够参与研究。不要害怕失败或被拒稿。而科研成果需要扩大影响力,赢得同行专家的认可,可以适当参加重要的国际会议。想出科研课题并不难,谁第一个达成目标最重要。所以做科研要抓紧时间、谦虚。


95428


接下来进入到互动交流环节,来自不同系所的同学们先后对胡老师提出了科研、课程和就业等多方面的问题,气氛相当活跃。不论是学术方面如何做好科研、如何阅读文献,还是如何调整心态等等问题,只要同学们提出来,胡振江老师都耐心、诚恳地给予作答,并给出指导性建议。

Q: 如何评价一个人科研入门了?

如果不会找问题,或不想去找问题,依赖别人提出的问题,是无法科研入门的。只有自己能够找到适合自己、能解决的问题才算入门。能够找到问题是综合性素质的体现。同时要读源头性文章,多多交流讨论。

Q: 怎样找到科研创新点?

首先知道大家都在做什么,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再决定做不同的东西,其他人想不到的问题去解决。不做其他人做的差不多的东西,要做其他人做不了的问题。这样自然具有创新性。

Q: 面对科研竞争如何合理安排时间?

自己努力把工作做好做扎实再发表论文,声誉最重要。

Q: 碰到难题怎么办?

遇到问题要先自我思考,不要被文献里的方法束缚住。有思路之后再查文献能更有效。


86159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师生们的亲切交流中,座谈会不知不觉接近了尾声。最后,全体同学一同与胡振江教授合影留念。座谈会结束后,依然有不少同学继续与胡老师深入探讨问题。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胡老师了解了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同学们也消除了心中的种种困惑,本次“E师亦友”师生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280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