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学生党员骨干线上会议和2019级本科生一班视频班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90后”党员、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青年委员、临时团支部书记王雅亭同志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北京大学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董锦沛医生介绍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北京大学副校长、信科学院2019级本科生一班第二班主任黄如,信科学院院长高文,党委书记魏中鹏和常务副院长、2019级本科生年级长谢冰带领全体参会学生共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号召同学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学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主持,专职辅导员贺凌、罗远和2019级本科生一班班主任秦艳龙参加会议。


D508

线上主题班会视频画面


主题学习视频会上,王雅亭同志分享了她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工作及感受,讲述了北京大学“90后”青年党员在援鄂医疗队中勇担重任、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的感人故事,并以北大毕业学姐的身份鼓励在校同学们能够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董锦沛医生结合自身从出发之前内心的忐忑到救治患者过程中的全身心投入,再到工作期间的各种感动,给同学们讲述了“90后”青年群体在这场战疫过程中的坚守与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共同为祖国做奉献。

黄如首先向两位北大援鄂医疗队员队员和其他医护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问候。她指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党中央对“90后”青年一代的高度肯定,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中指出的“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黄如赞扬了同学们的发言思考深入,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家国情怀转化为能力提升,不断努力学习,为国家发展出力。她祝福同学们在家一切安好,期待在燕园跟大家相聚。

高文通过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信息的快速传播结合信息学院的专业寄语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做好自己、传播正能量、好好学习,对身边的正能量积极传播,对身边的谣言、负能量积极引导并做力所能及的制止,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做好新时期北大人的贡献。魏中鹏肯定了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在学院防疫工作中的付出与努力,希望党员骨干们动员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继续做好对近期入境同学的关注,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谢冰指出同学们提到的疫情期间种种事迹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也体现了我国治理能力的提升。熊校良号召各学生党支部要以此次学习总书记回信为契机,践行党员承诺,以骨干带全员,最大限度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在两场视频会议上,同学们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聆听了北大援卾医疗队的先进事迹,深受鼓舞、踊跃发言。2019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刘雨薇同学提到“听到一线医护人员的事迹非常受启发,自己要向他们学习努力提高本领,将来为国家出力”。入党积极分子朱正轩同学提到“听到一线医护人员中有这么多青年人,感到由衷的敬佩和感激,自己也要向他们一样,大到国家发展、小到社区服务,争取从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身在湖北的班团骨干江毓敏同学则通过自己在武汉的亲身感受,道出了“医护人员为群众筑起了安全壁垒,感受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的肺腑之言。刘思远同学提到“一线的医护人员老师们教会了我们努力成为国家的支柱,国家困难面前青年人应该冲在前线”。曹龙豪则提到了疫情面前无国界,结合四川援意医疗队说明了我们国家的大国担当和知恩图报,自己作为北大学生深感荣幸,要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计算机软件所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梓丞同学表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同为90后,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属于我们的时代,我们有责任也应该有能力承担我们的使命。


8FA5

计算机软件所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梓丞同学


电子微电子本科生支部书记赵鑫泽同学表示,作为信科学子,要珍惜学习科研时光,在战“疫”期间不耽误学习和科研,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电子学卫星无线应用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徐志华表示,在此次抗疫中看到了许多在基层工作的90后选调生勇于担负责任,作为今年的毕业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选调生工作、造福基层群众的理想。电子学卫星无线应用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刘亚勤则说道,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参与到艰苦卓绝的战斗中,这种定力与实践,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尤为重要。

计算机智能本科生党支部也汇报了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回信精神的感悟。身在武汉的2018级本科生周子淼表示,身处这场疫情的中心——武汉,深深体会到了青年力量,无论是在火神山等抗“疫”一线,还是在基层社区,甚至是看不到的网络空间,都有无数青年人在奋斗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将总书记的话牢记于心,扛起时代的“担子”,不辜负党组织的殷切期望。2019级本科生易肖戈表示,不禁回想起50多年前,一批青年为了国家需要,在气候恶劣的塞罕坝林场吃黑筱面、喝冰泉水、住马架子、睡地窖子,最终将塞罕坝改造成绿洲的故事。2017级本科生韩佳衡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在学习和科研中磨砺自我,练就过硬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担重任,以实际行动来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北京大学校本部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目前全院2902名学生安心在线学习,无一学生未经批准返京、返校,确保了北大十分之一学生的健康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