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715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杜克大学Carlo Tomasi教授开设“计算机视觉中的机器学习”暑期课程。该课程以图像识别、人体检测、人体建模、光流估计为例,分别介绍了2012年之前的计算机视觉中的传统机器学习算法以及2012年之后的深度学习算法。本次课程吸引了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院、数学学院、元培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不同院系的多个年级的本科生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同学参加。

计算机视觉中的机器学习1.jpg

1CarloTomasi教授正在介绍深度学习网络

Carlo Tomasi教授于1981年获得帕多瓦大学学士学位,1984年获得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3年在康奈尔大学做助理教授,1994年至2001年在斯坦福大学做助理教授。2001年开始在杜克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包括视频分析、识别、图像检索、医学成像、立体视觉等。Carlo教授的论文已经被引用超过30000次。

Carlo Tomasi教授从图像的相关和卷积两种运算讲起,逐渐介绍了目前行人检测的方法以及运动估计、光流以及深度学习模型,并辅之以严谨的数学证明推导,易懂而不失严谨,将同学们带入计算机视觉的大门。Carlo教授在课前自己编写了一套电子版的讲义,并将相关论文、数据集等材料上传到了课程主页上。课上主要使用传统的板书结合电子版的讲义,能够更好的让同学们专注于公式和结论的推导过程,效果显著。课下Carlo教授会耐心的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让同学们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课后也在微信群中与学生积极讨论。许多学生都是第一次体验到与外国老师如此近距离的沟通,都非常热情地与老师进行互动。

计算机视觉中的机器学习2.jpg

2CarloTomasi教授在课下与同学们进行讨论

Carlo Tomasi教授在短短两周时间里对计算机视觉中的机器学习进行了深入讲解,使得同学们对于计算机视觉产生了兴趣,也对机器学习中的许多问题有了较好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教授的讲解非常透彻,未来将打算选择计算机视觉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该课程则是研究道路上非常好的一个起点。

计算机视觉中的机器学习3.jpg

3CarloTomasi教授与参加课程的全体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