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E课堂 云相连】愿做网课护航人:专访闫宏飞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19

信息来源:

        疫情之下的新学期,熟悉的校园和教室被阻隔在千里之外,而“云端”的课堂却将身处五湖四海的我们紧紧相连。直播、录播、慕课、研讨、智慧教室……借助丰富多样的网络教学方式,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聆听干货满满的课程,体验新颖流畅的互动,享受知识思想的碰撞。

        当你在开学第一天,因为切换授课平台而手忙脚乱时,是否想过,屏幕中神采奕奕的老师们,两周前可能还是线上教学的新手?在他们顺利开课的背后,有哪些为此保驾护航的人?我们今天采访到的是信息学院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闫宏飞副教授。作为授课教师,闫老师本学期在线主讲研究生必修课《网络信息体系结构》。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网络教学义务答疑人。自建群以来,闫老师主动在“ClassIn培训教师支持群”、“北大教学网建课群”等5个微信群中实时解答问题、转载教学资料、分享授课经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教师解惑、为教学护航。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2月6日起,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简称“教发中心”)联合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等部门,组织全校教师对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工具的使用进行了两个批次的培训。闫老师参加了全部培训,并试用了学校推荐的几套教学支持系统,包括Blackboard + ClassInCanvas + Zoom、华文慕课等。考虑到在线教学尤其是直播授课过程中,可能发生网络断线等意外情况,他在开课前为自己的课程设计了预案:优先使用ClassInCanvas,如果上课时ClassIn直播或者CanvasBBB直播不可达,就用Zoom、“腾讯会议”这样的视频会议软件进行直播授课,同时利用提前建立的邮件群、微信群保证师生联络。闫老师赞扬学校给的几套方案蛮给力,适当组合一下就可以满足教学需求。软件很好用,闫老师告诉我们,目前,我在教学过程中还没有遇到超出预案的情况。


闫宏飞老师在授课中

        培训后,教发中心按照平台分类建立了微信群便于交流。其中ClassIn有四个答疑群,前三个全部满员;Canvas的交流群也有200余人。闫老师就是从这时候开始,主动回答群里老师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很快成为微信群中的“红人”。


        

闫宏飞老师在微信群中答疑

        谈及在微信群中答疑的初衷,闫老师觉得是习惯使然,作为教师,我每学期都开课,讲了近20年,习惯了给学生答疑。看到大家提了很多问题,而自己又有一些想法,也没多想就帮忙解答了。”

        其实,面对网络教学平台,大家都是新手。闫老师来自信息学院,专业的积累使得他上手更快、思路更多。开始时,问题集中在对平台和软件的功能操作上,这些比较容易回答。随着使用的深入,出现了一些复杂问题和多样化需求,他需要查阅软件的“帮助”和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常见问题)功能,甚至有的问题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只能自己先摸索尝试,成功后再用容易理解的方式分享给大家。比如,一位老师提出希望能在直播课程中进行分组讨论,闫老师发现Zoom软件支持这一功能,可以和ClassIn结合起来使用,就在群中分享出来,解决了这位老师的燃眉之急。

        群里的问题很琐碎,而且会不定时提出,答疑过程会占用不少个人时间。对这一点,闫老师的解决方法非常直接:尽量与家人解释清楚;自己少睡点。他也提到了来自家人的支持,我爱人也是大学教师,也在给学生上网课,她很理解我。

        一个多月以来,闫老师累计在微信群中用文字、视频等多种方式解答了几百个问题,也收获了群里数不清的点赞和感谢。


        如今,距离开学已经过去四周,老师们经过实际的网络教学尝试,大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授课方式,也逐渐熟悉了平台的功能和操作,各个微信群渐渐“安静”下来。闫老师说,网络教学有很多优势,包括具有互操作性、可访问性、可重用性、耐久性、维护能力和适应性等。而实现网络教学,需要技术平台的支持,更需要教师们对于课程的调整。他认为,开课前的培训和答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家都在努力熟悉教学支撑平台和直播软件,积极参加培训、问答,这为顺利开课提供了保障。北大老师接受新事物快。

        

        在采访的尾声,闫老师说:“我感觉这次网络教学是个契机,学校支持,教学网给力,教师、学生都配合。感觉很棒!之后换回真实课堂,会很怀念的,或者两者结合使用。”

        期待老师和同学们在燕园课堂上相逢的那天!



采访:庄敏学、李正道

撰稿:庄敏学、李正道、薛萍

编辑: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