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心灵的“健身”(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行政工会小组心理学知识系列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信息来源:

 10月底 “如何平衡工作压力和建设亲子关系” 的主题线上讲座结束后,参加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但由于时间关系当天无法安排现场提问的环节。11月16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行政工会小组再次邀请到宋今老师,为老师们介绍了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并在现场解答老师们的疑惑。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学院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务办公室、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的老师们也都积极报名参加。

 座谈开始后,宋老师首先为大家回顾并提升了上次讲座提到的心理学基础知识点:“情绪=欲望+认知”。我们每个人要正面理解情绪,通过情绪了解自己并分析背后的欲望。幸福的生活源于良好的人际关系,善于示弱是一种高明的智慧。行政工作中最主要的工作任务是上传下达,并做好服务支持工作,这样的工作性质,会更容易将自身情绪的表现进行内化,展现给家人。那么如何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回到上周的讲座知识点,恢复工作的胜任感,从积极的方面去主动发掘和承担工作,用正念来平衡自己的情绪。

 接下来是互动交流时间,老师们踊跃提问,宋老师积极作答、倾囊相授,在场的老师们跟随着别人的话题也纷纷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老师们的热情在彼此坦诚交流的过程中越来越高,其中一位老师现场提出精心准备的三个问题,宋老师解答完这些问题后,本次座谈在一片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不仅受到了启发,还因为诚恳的分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大家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心理学知识系列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