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学院第十三届“学术十杰·学术新星”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5-13

信息来源:本站

      为进一步增强全院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全院师生的学术热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了“斯伦贝谢杯”信科第十三届“学术十杰·学术新星”评选活动。5月12日下午2:00在二教420和421教室进行了决赛答辩。至此,本届“学术十杰·学术新星”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十杰·学术新星”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是学院研究生会在学生科研领域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每届评选包括报名、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10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获得“学术十杰”荣誉称号,2名本科生获得“学术新星”荣誉称号。 

        自宣传之日起,评选活动便受到全院师生的热切关注。本届“学术十杰·学术新星”评选报名延续了往届的良好态势,专业领域分布几乎涵盖了信科四个系各个所的重点方向,报名者整体学术实力较往届相比更为突出。四月末,“学术十杰·学术新星”组委会和评委老师根据选手报名材料和“学术十杰·学术新星”初赛评选细则对选手进行评分,经学院审核,最终确定26名选手进入“学术十杰·学术新星”决赛。决赛评选于5月12日举行,根据学科特点分为电子、微纳电子(硬件)和计算机、智能(软件)两个专场同时进行。每场邀请6位北京大学的资深评委老师,并且每一场均有两位校外专家作为评委老师。为使得更多同学参与到“学术十杰·学术新星”的活动中来,增强同学们对活动的关注度与互动性,本次评选依然设置了最佳人气奖,以前期网络投票与现场观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评出。

       各位参赛选手对自己的代表作品、学术成果进行深入讲解,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学术热情和科研成果。其中,软件专场的2015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张洁首次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高准确率预测变异体执行结果。首次通过改变程序在不增加测试用例的情况下提高原有测试用例检错能力。亚马逊、华为的开发人员希望在公司内部应用该技术。并利用基于搜索的方法首次自动生成蜕变关系;硬件专场2012级电子系博士彭焕发博士研究生期间共发表IEEE/OSA期刊和会议论文2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5篇,学院A类学术论文9篇),以第一作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现了目前国际报道的最宽基频频率调谐的毫米波光电混合振荡器以及具有最佳相位噪声性能的宽频率调谐光电混合振荡器。曾在本领域国际会议上做了十余次口头报告,并入围2017年7月即将在法国召开的A类国际会议IEEE IFCS的最佳学生论文角逐。选手演讲后,评委老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选手们进行了交流,现场同学也与答辩选手互动沟通。最后评委老师根据参赛选手的学术成果、科研能力、现场答辩、创新性进行了综合评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硬件专场的戚向波、彭焕发、毛逸飞、吴功涛、杨英君5位选手获得“学术十杰”荣誉称号,戴望之获得“学术新星”荣誉称号,韩宇翔获得最佳人气奖;软件专场的王皓、王云鹤、张洁、陈思明、杨文瀚5位选手获得“学术十杰”荣誉称号,何杭峰获得“学术新星”荣誉称号,王云鹤获得最佳人气奖。 获奖结果将在我校BBS信科版进行为期五个工作日的公示。

       最后,评委老师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点评,对同学们的学术成果和科研水平寄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他们的未来赋予了鼓励和殷切的期盼,也为研究生会和选手们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斯伦贝谢”的两位嘉宾也都对信科院的学生科研能力给与了高度赞赏。老师们一致认为,参与本届信科“学术十杰·学术新星”决赛的各位选手都在自己的科研中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充分体现了信科学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的学术水平。

       本届“学术十杰·学术新星”评选活动为学院各学科之间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对科研能力优异者给予了表彰鼓励,极大地促进了全院的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