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金牌之路】“提升学习能力比名次更重要” ——访第42届ACM大赛北大队教练罗国杰

发布时间:2018-04-24

信息来源:本站


“33分钟才解出了第一题。”虽然很了解自己的学生,北京大学代表队教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特聘研究员罗国杰还是有些紧张。

经历了“传统”的开局慢热后,北京大学代表队开始找到状态,从稳扎稳打到逐步追上,再到后来居上,逐渐成为了第一支成功解决7道题的队伍,暂居榜首。

4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现场。罗国杰正站在赛区外,通过网络直播关注着他指导队伍的比赛状况。

看似顺风顺水的比赛突生波折——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北大代表队在第8题上已经困战了近一个半小时。在比赛时间即将用尽的时候,北京大学代表队“压哨”提交了第8题答案。

对罗国杰来说,心态一点也不比赛场上的队员轻松,这也是教练所必然面对的功课。由于比赛规则,罗国杰看不到最后一小时内的评判结果。直到看到队员们最后一次提交后轻松的表情,以及比赛刚结束与校领导合影时脸上的笑容时,他才感觉“有谱了”。

下午4时,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的闭幕式上,大赛公布了最终的成绩。如罗国杰所料,北大代表队获得了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成绩。这也是在2014年获得金牌第三名的突破性成绩后,北大代表队再次夺金。

http://pkunews.pku.edu.cn/2018zt/img/attachement/jpg/site2/20180420/64006a60c64a1c4400f656.jpg

 

罗国杰

领奖台上,北大代表队的队员和教练们笑容灿烂。这一刻的荣誉背后,有太多队员和教练的辛勤汗水。

2017年12月亚洲预选赛后,吉如一、洪华敦和丁力煌组成的队伍“过五关,斩六将”,从北大最初参加网络赛的31支队伍和现场赛的1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代表北大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自2018年初,罗国杰教练就带领着这支队伍投入到了紧张的备战中,理科一号楼1318机房成为他们的模拟“战场”。从初期的每周2-3次,到2月以来每天5个小时以上的训练强度,教练和队员们通过模拟赛维持对题目的熟悉程度,每周共同讨论、总结训练的题目,研究训练的策略。

“在日常课程压力下,选手们还能以极高的热情为比赛付出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是很不容易的。这需要勤奋和热忱,更需要统筹协调好时间。”罗国杰说。

和队员一样,罗国杰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要教授算法课和并行与分布式程序设计,还要耗费大量时间和心血在科研课题上。

“通过参赛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以及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比获得名次更为重要的事情。”罗国杰认为。“比赛并不是学业的全部,不代表你掌握了所有的能力。ACM的题目有很高的挑战性和鉴别力,对同学们来说,ACM是与有着共同兴趣的优秀人才交流切磋的好机会。”

从第一次参赛到再次夺得金牌,北大在征战ACM的路上已经走了将近20年,罗国杰也是北大ACM的见证者。早在2002年,在北大就读本科的罗国杰就代表北大参加了ACM比赛,当时他的教练是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李文新老师。

时隔多年,李文新教练“善于总结,提高团队凝聚力”的作风依然让罗国杰印象深刻。如今,罗国杰接过了前辈们的火炬,开始征战自己的ACM教练之路。

据罗国杰介绍,2000年北大第一次参赛,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参加。北大在ACM的征战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成绩,2005年,北大首次进入总决赛;2014和2018年,北大获得总决赛第三名,夺得金牌,这也是北大目前的最好战绩。在参加比赛的同时,北大也积极参与比赛的组织筹备,从2015年开始,北大连续三年举办了ACM亚洲区域赛,积累了大量办赛经验。最终,得以在2018年举办ACM总决赛。

罗国杰希望能看到更多信科以外的同学参与进来,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摆脱“有竞赛背景才能参加ACM比赛”的思维定式。今年参赛的3名选手中,就有1位同学来自数学科学学院,这让他感到很欣喜:“我希望理工科的同学,甚至人文社科方向的同学也能多多关注和参与ACM大赛,从而提高北大ACM参赛选手的多样性与比赛的普及度。”

海外学成归来的罗国杰对母校的栽培“心怀感激”,他为能与“全国最优秀的人共事”感到开心。

带领团队获得金牌,对罗国杰来说,是“送给母校生日的最好礼物”,是对他担任北大ACM竞赛教练员六年的一个肯定,更是一个新的开始。

(文/新闻网记者 高雷)



特别鸣谢:

全球钻石赞助商:方正集团

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王选院士是方正集团的奠基人。方正集团秉承自主创新的基因,同时加快技术与服务创新,逐步形成以信息、医疗、产融、创新中心为核心支柱板块,多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方正集团将矢志不移地践行“产学研”发展模式,服务教学科研,推进产业报国,致力于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大型企业集团。

全球金牌赞助商:JETBRAINS

微信图片_20180306183821.jpg

本地金牌赞助商:商汤科技,快手

 微信图片_20180306183050.jpg 微信图片_20180306183053.jpg

本地友情赞助商:明略数据,HULU,塞帕思,Recruit Holdings Co., Ltd.启元世界,MIXLABS

 微信图片_20180306183157.jpg微信图片_20180306183201.jpg 

微信图片_20180306183204.jpg微信图片_20180306183207.jpg

       启元世界.jpg             启元.jpg


Association: ACM,UPEHeadquarters: BAYLOR UNIVERSITY

微信图片_20180306183223.jpg  微信图片_20180306183227.jpg

          微信图片_20180306194744.png

承办方:北京大学,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微信图片_20180306183236.jpg        微信图片_201803061953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