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科之星】众志成城 永不言败——记信科棒垒队

发布时间:2014-12-26

信息来源:本站

【编者按】自2011年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设立了学院第二课堂综合素质培养的最高奖项——“信科之星”集体奖章和个人奖章,从先锋、学术、文艺、体育、公益、实践、集体七个方面,表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和集体,在同学之中树立全面发展的典型。至今,已有14个集体与8名个人获评“信科之星”。在两届获奖集体中,有兢兢业业的社团组织,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有和谐友爱的寝室,有勇于拼搏的运动队,还有同学们自发成立的科研或文体团队等。获奖个人涵盖本硕博,他们分别活跃在科技公益、学生工作、文体活动等多个领域,在学院内外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
 
棒垒比赛的休息区从没有如此的安静过。春日的朝阳漫不经心地洒下,却怎么也无法温暖这冰冷的气氛。失落的气息在空气中肆意弥散,吞噬着本应属于体育的那份热情。
“信科加油!”突然地,不知是谁喊出了这样一句毫无征兆的口号,让蔓延着的绝望绊住了脚。“信科加油!”更多的人加入了进来,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缕阳光,便要去推开那一扇窗。“信科加油!”或是嘟囔,或是呼喊,似乎没有人能抵御住这四个字的魔力,无法不去发出自己的声音。“信科加油!”已然是全队在呐喊,力量在复苏,信心在燃烧,所有人仿佛已经预见到了奇迹。
这是在2013年5月,“北大杯”慢投垒球联赛信科对阵城环的比赛中,棒垒队成员为自己加油的场景。此时第三局刚刚结束,信科棒垒队以1:4的大比分落后,根据淘汰赛制规则,如果输掉这场比赛,信科此次的征程便宣告结束。然而体育比赛的精彩正是体现在不确定性上,重新燃起的斗志让信科棒垒队在五局下半连拿6分实现逆转,并以20:5的总分数在六局结束后就提前结束本场比赛。之后的故事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信科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捧得“北大杯”冠军的殊荣。“夺冠后所有人都哭了,但每个人都不想让别人看到。”回忆起这次征程,前队长田仲政如是说。
 
 
2013年“北大杯”信科棒垒队夺冠现场
 
       涅槃重生——棒垒队的历史
 
北大信科棒垒队第一次建队是在2001年,在建队后不久就一举拿下“北大杯”的冠军。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招新工作没能很好地展开,随着棒垒队成员陆续毕业,在2005年,北大信科棒垒队正式解散。
然而,这并不是信科棒垒队的终点。2011年,信科棒垒队原队长单子非出于对棒垒运动的热爱,再次在学院内大力招募有意愿参队的同学,加上之前的几名老队员和前任棒垒队所留下的各类运动装备,信科棒垒队再一次成立了。
虽然换了一批新鲜血液,有些新加入的同学甚至在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棒垒运动,但是信科棒垒队在各位队员的努力和老队员的带领下仍然实力不减,威武依旧。如开头所述,在2013年,他们再一次获得了“北大杯”的冠军,这也是送给即将退役的几名棒垒队老队员的一份最好的礼物。2014年,大部分老队员都已然退出了赛场,仅余下两名2009级的同学担任棒垒队的教练,比赛的重任全部压在了2012、2013级同学的身上。尽管比赛的经验不足,在技术上仍有待提高,但信科棒垒队依然取得了全校第六的好成绩。
 
 
信科棒垒队举起“北大杯”冠军奖杯
 
       五味俱全——棒垒队的回忆
 
信科棒垒队虽然重建才三年,然而,就在这三年里,队员们在这个队伍里已经创造了无数个难忘的回忆,可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
田仲政回忆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是2012年的“北大杯”淘汰赛,也是他参加的第一场“北大杯”比赛。当时一名老队员曹昊文因为在接球的过程中与对方队员发生了冲撞而受伤,需要送去治疗,无法继续比赛。在去医院的途中,他在栅栏外向场内带着哭腔喊道:“大家一定要赢啊!”就这句话给田仲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棒垒队员,即便是受了伤,即便是要去医院接受治疗,他也会在离去的途中喊出响亮的口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球队作出贡献。
体育就是有如此大的魔力:一个队员,当你站在场上,有着明确的拼搏目标,你便会获得一种强烈的信念,它驱使着你为之奉献,为之奋斗。现任队长张昊回忆起2013年的淘汰赛也是如此,在球场上,一句口号便能够让所有人获得力量,一句呐喊就足以让所有人疯狂。也许这份激情也只有体育能赋予我们吧。
同时,棒垒队也如一个大家庭般温暖。张昊在描述2013年那场关键的淘汰赛时说道:“这场比赛完全像是漫画里写的一样,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创造了奇迹。虽然我没有上场参加这场比赛,但正是从这场比赛中,我感受到了棒垒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更让我坚定了留在这个队里的愿望,希望和所有队员再一次创造这样的时刻。”这也许是每一位信科棒垒人的心声。队员何川也提到了这点,她说,对于这项运动她不敢说有多么的热爱,但这支队伍中的这群人,使她对这支队伍产生了归属感,感受到了棒垒队家一般的温暖。棒垒队是一个球队,更是一个集体,一个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的集体。这样的集体会给每个队员带来温暖和力量,它的凝聚力不可小觑。
 
 
信科棒垒队训练合影
 
       众志成城——棒垒队的收获
 
我们也许认为,在棒垒队,队员们收获最大的一定是他们的棒垒水平,然而大家反映的却并非如此。
“领导能力也许是我在棒垒队的最大收获”,田仲政如是说。回想起当时自己第一次带队时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而队里的其他同学大部分都是大四的学长学姐,“当时真的有点不知所措”,田仲政说,“刚开始,经验的缺乏是最大的问题,也许许多棒垒队的队员没有看到,其实在这两年的带队中我犯了许多错误,也和老师谈论过许多次。但是,我觉得正是在这种不断的锻炼中,我的领导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今已经能较好地去领导一支队伍。”
在领导队伍的同时,队长收获的不仅仅是自己能力的提升,更是一种自身责任感的培养。“当2009级的学长们在队伍里时,我觉得整个队伍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着一种团队的凝聚力,现如今,老队员们已经离开了队伍。那这份责任也就落在了我的身上。在去年春天,学长们实现了他们在棒垒队的愿望,而现在,作为他们的见证者,我也应当继承这一份责任,传承棒垒精神,保留下他们生活的痕迹,让他们的精神在我们身上得以体现。”
 
信科棒垒队,“大信科”精神的代表和榜样。在棒垒队中,队员们相互切磋球技,提升水平;在棒垒队中,队员们相互关心鼓励,培养感情;在棒垒队中,队员们相互扶持,亲如一家。希望在今后的路途上,信科棒垒队能传承前几届队员众志成城、永不言败的精神,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为自己、为信科、为北大创造辉煌!(记者:张峻伟、丁菲菲、刘柄辛;撰稿:张梦晓、王旭松)

        本文章首发为北大信科团委微信平台。我们每周的推送内容如下:
 

周一:【E周之计】本周信科活动、讲座信息全了解

周三:【E脉相传】信息科学的精神,信科人自己的专访

周五:【E周菁华】周末来临,吃喝玩乐带你high~

不定期:【E彩纷呈】大型活动、紧急通知,精彩不容错过!

对于本平台的建设,欢迎您的投稿和建议。

投稿邮箱:eecsxcb@163.com,被选中发布的稿件均有精美礼物奉上!

关注本平台的方法:搜索微信号eecspku,或者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