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科之星】WonderFOUR——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1级本科计算机系四班

发布时间:2015-01-02

信息来源:本站

 【编者按】自2011年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设立了学院第二课堂综合素质培养的最高奖项——“信科之星”集体奖章和个人奖章,从先锋、学术、文艺、体育、公益、实践、集体七个方面,表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和集体,在同学之中树立全面发展的典型。至今,已有14个集体与8名个人获评“信科之星”。在两届获奖集体中,有兢兢业业的社团组织,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有和谐友爱的寝室,有勇于拼搏的运动队,还有同学们自发成立的科研或文体团队等。获奖个人涵盖本硕博,他们分别活跃在科技公益、学生工作、文体活动等多个领域,在学院内外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

                                  
哦……天南海北的我们终于有一天聚在了未名湖畔/有理想有力量用真心用真意要闯出一片未来/发现呀班里的朋友不需要灌溉/花自然会开
哦……转眼间那么快/花的红雪的白/时间逝去已不再/痛苦过失落过却依然珍惜爱/代码推倒又重来/难过时总有个朋友在身边关怀/心温暖梦还在
哎哟你的笑脸我的泪水还有他的爱/全部挂在心怀/哎哟不管如何迎头浪打携手再来/命运自己安排
 
这是自《笨小孩》改编的信科2011级本科计算机系四班班歌的歌词。未名湖畔,三载时光,64名同学在这个集体中共同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四班收获了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大学“五?四”奖杯、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信科之星”集体奖章等一系列荣誉。更重要的是,四班给同学们提供了收获友谊和卓越的平台,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同学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拥有快乐幸福的大学生涯。
 
四班合影
 
WonderFOUR——不同凡响的四班
 
对于四班人来说,四班还有一个更加亲切的称呼——WonderFOUR,意为不同凡响的四班。尽管与其它理工科院系一样,计算机系课业繁重人倍儿忙,但是WonderFOUR还是能够结合信科特色搞好班级建设,日常工作扎实细致,班级活动异彩纷呈,凝练出了以标识文化、班画文化、班报文化、党团文化为核心的四班文化。
标识文化文化标识是文化认同与影响力的源泉。四班的文化标识主要表现在班旗、班衫和班级口号上。四班在创建伊始就制作了自己的班旗,在班级参加的体育赛事和集体活动中,挥舞的班旗鼓舞了班级的士气。四班的班级口号是“WonderFOUR”,意为“不同凡响的四班”。班衫正面印有班上每个同学名字,背面则是以四班黄震和薛易清同学为原型设计的程序员卡通图案。穿上印有自己名字的班衫,一种班级的归属感油然而生。漫步燕园,经常可以见到穿着四班班衫的同学,这样的身影像一张张名片,彰显了四班独特的魅力。
班画文化四班杨帅同学在过去的两年中,根据在四班的生活,创作了《囧囧有神的北大生活》系列漫画,其中朴实无华的学术篇、轻松有趣的宿舍篇、苦中作乐的军训篇等都是对四班生活的生动记录。该漫画在“未名 BBS”和人人网等平台上定期发布,点击量已经超过 100000 人次,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强烈反响。杨帅同学的漫画以其特有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四班的知名度,提高了班级的文化软实力,是四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班报文化为了更好记录宣传四班的班级生活,给众多有才华的同学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建立一个更好的信息分享机制,四班定期设计和发行属于四班自己的班报——《四时光》。报刊作为发声的喉舌,一向是宣传文化的阵地,在宣传和弘扬班级文化的同时,也大大方便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四时光》已经成长为班级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班报设有让同学们展示自身才华的专栏,也有介绍班级同学的栏目。在阅读班报的过程中,同学们一边了解时事,一边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感受到班级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党团文化四班共有党员8名,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本年度党支部新入党的3名同学中,有2名同学来自自强进取的四班。在四班浓郁党团文化的影响下,四班同学思想进步,追求先进,现有积极分子 21 名,并在各项党团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四班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党团知识竞赛中,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在十八大宣讲团招募中四班王传林同学获得第一名。每一年的宿舍建团活动,都办得有声有色,深入到同学们的生活当中。
 
四班获颁北京大学“五?四”奖杯现场
 
Grateful——亦师亦友的同行者
 
四班发展的每一步,离不开亦师亦友的班主任陆俊林老师和辅导员马郓学长一路同行。
四班班主任陆俊林老师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称号。他用体育赛事来类比班主任的工作:“规定动作要准确,自选动作要精彩。”班主任这项工作,规定动作并不算多,自选空间却很广阔。所以要做好班主任,不能只靠职责的约束,更要依靠内心的推动。
谈到班主任工作的经验,陆老师说:“可能最重要的是不去想如何管理学生,而是多找时间和同学们相处。如果同学们觉得从我这里学到了什么,那应该是在一起学习和玩耍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影响。而且,不必太看重所谓‘80后’‘90后’的标签。在这个注重个性的年代,同一年龄段内的个体差异,并不比不同年龄段之间的群体差异小。尊重、理解、认可甚至鼓励这样的差异,才有可能达成思想上的共识和情感上的认同。”
四班辅导员2011级直博生马郓师兄,向我们介绍了他做辅导员的心得:“首先我对辅导员的定位是做一个大哥哥,而不是做一个老师。要融入其中,利用自己在北大的经验,设身处地地为学生们想,帮助他们做一些正确的选择和决定。一方面要做一个先知式的人物,在问题发生前做到事前提醒、主动预防;另一方面要能做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在问题发生后迅速帮助解决。每个同学考上北大都特别不容易,也都是特别聪明的,所以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把事情做得好一些,让大家都能够顺利毕业,并且获得更好的结果。”
马郓师兄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想法,从大一起,他一直尽力参加班级的每一次班级活动;了解、关心班级的每一位同学。而且在他的引导下,很多同学成为了积极为其他同学服务的班委,一同为班级建设出力。他还向我们介绍了班委们在班委会上一起头脑风暴、筹备活动的过程,以及四班同学群策群力,共同开发的班级APP——WonderFOUR专属的小型移动社交网络“嗨”。
陆老师的办公室里面摆着四班的合照、在各种赛事中获得的奖杯以及同学们送给他的教师节礼物。他如数家珍地跟我们讲起他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组织班会、参加班级活动、每学期都数次到同学们的宿舍走访……他说这段时光就是他做班主任最大的收获:“我们的生命中有四年共度的时光,还是美好的青春年华,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情。让我们一起给这段时光注入蓬勃的生命力,铸就一段多彩的经历,并照耀我们绚丽的前程。”
 
学习小组
 
       Beautiful——温暖美好的四年
 
在高效的班级管理机制上,四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长河落日,同学们前往丰宁坝上草原骑马体验天地宽广;春和景明,同学们一起在上庄水库踏青烧烤,吃到了自己的手艺;寿司 DIY,包下了整个学五二楼,一起卷海苔做寿司;银装素裹,同学们一同前往丰台感受北国冬天的美丽;还有男生节、女生节,以及一系列不定期的宿舍交流活动。四班运转高效的组织建设和丰富有趣的课外活动,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让每个人在四班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发展。
班里有的同学专注科研,不少同学大二已经一起进入实验室,至今四班已有同学在 CIKM 国际会议、MPR 会议上发表论文;有的同学热衷课外竞赛,四班同学相约组成的队伍在 ACM 程序设计大赛亚洲赛区斩获十几枚金牌,在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特等奖提名;有的同学热爱文体,号召组织班级同学成立北大现代舞协会;有的同学投身学生工作,在校、院两级学生会、团委中都能见到他们结伴而行的身影;有的同学爱好设计,创作了“信科宠物”系列版衫、海报、明信片、游戏、CCER 版衫、信科 2009 级毕业院衫、EECS版版衫、CS 版版衫、上海版版衫等一系列有影响、有知名度的校园设计。同学们在四班的平台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正是这些优秀的同学带动了四班整个集体的成长。
在采访中,四班的同学张爽说道:“从上大学以来,四班带给我很多温暖,各种有创意的活动让我们从相识到相知。很感谢四班,谢谢为她的美好努力着的老师和同学们。”梁竞月动情地说:“我认为大学四年,最应该感激的就是我的班级。这四年里,我参加过的班级活动数不胜数: 单纯的娱乐活动,聚餐、唱歌、派对,让我们相互熟悉,每次活动之后都觉得自己与很多人的关系好了很多;学习类的活动,班级为我们借教室,大家一起复习准备考试,彼此解答疑惑,分享资料,根据我所知,大家的成绩都很理想;体育类的活动,植树、滑雪或是参加院系比赛、当拉拉队,我们班总会有人愿意出力、有人自发去加油,让别的班级羡慕不已,我们自己也感到骄傲和快乐。”班长吴逸鸣希望“班级同学们在未来也能继续现在的情谊”,团支书张舒汇则表示:“服务同学,已经从责任变成了习惯和乐趣,也许只有爱能完成这个转变。WonderFOUR,爱你们每一个人。”
黄亚蒙同学更是说道:“在价值多元化的北大,‘个人自扫门前雪’似乎成为了一种常态。我们很难像高中一样找到一群为着同样的理想而奋斗的小伙伴,很难找到一种集体归属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四班这个集体的出现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一个六十多人的大集体能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起讨论如何对付‘变态’的专业课作业和考试,一起滑雪、烧烤、郊游、开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悦和烦恼。这一切真是不可多得的回忆。计算机四班,WonderFOUR,Wonderful!”
 
采访的最后,辅导员马郓说:“WonderFOUR的每个人都是wonderful的,希望每个人都能继续沿着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地走下去,拥有一个wonderful的人生。我们的班级永远是一个温暖的家庭,大家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文/张舒汇、吴逸鸣、梁竞月、段祎纯、王世衡)
 
 
四班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