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科之星】E彩纷呈,E常绚丽——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E彩·素质提升计划”

发布时间:2015-06-12

信息来源:本站

【编者按】自2011年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设立了学院第二课堂综合素质培养的最高奖项——“信科之星”集体奖章和个人奖章,从先锋、学术、文艺、体育、公益、实践、集体七个方面,表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和集体,在同学之中树立全面发展的典型。至今,已有14个集体与8名个人获评“信科之星”。在两届获奖集体中,有兢兢业业的社团组织,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有和谐友爱的寝室,有勇于拼搏的运动队,还有同学们自发成立的科研或文体团队等。获奖个人涵盖本硕博,他们分别活跃在科技公益、学生工作、文体活动等多个领域,在学院内外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在有着北大“第一大院”之称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七色的彩虹不仅仅代表着缤纷的色彩,更是大学生活和个人素质发展的一大象征。
在对现有第二课堂活动和育人手段进行整合的基础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推出了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多元化、菜单式的“E彩?素质提升计划”,立足个性发展与集团成长的理念,配合第一课堂“彩虹计划”,组织两年一届的“E彩”文化节,评选出一批具有北大水准、信科特色的“信科之星”,告诉我们,信科可不是只有“程序猿”或“程序媛”,而是英杰辈出,七色绚烂。
先锋、文艺、学术、体育、实践、公益、集体,七项内容共同构成了“E彩?素质提升计划”,为信科的同学们勾勒出了一个多彩的大学生活。

电脑小队维修活动现场
 
一支先锋 党团工作齐拉动
“一个人带动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带动一个群体,由点及面,这就是我们的‘旗帜引领’理念。”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说。
七色的“E彩”计划中,最为亮眼的红色代表着“先锋”,即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们的带头示范作用。
张宇识是微电子系2011级直博生,2012年的“信科之星”。从本科阶段至今,负责过二十余项党团学生工作内容,担任过的职位包括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常代会委员、校研究生会博士生部部长等,算得上是处理学生工作的半个行家。思维活跃的他擅长探索创新工作形式,大二时候组织创立院刊《E苑》,将学生工作与文艺结合,大大提升同学们的参与意愿。2012年,组织拍摄了反应实验室生活的情景喜剧《玩笑实验室》,展现了不一样的实验室生活,取得不俗反响。2014年3月份,表现党支部工作的《红旗欢乐颂》问世,在这部情景剧中,宇识以党支部工作为主题,通过欢乐的形式将国家党政方针讲述出来,吸引同学们参与集体活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同学们对于党支部活动积极度不高的情况。
35个党支书带动108个支委;108个支委带动874名学生党员;874名学生党员继而带动信科全院2678名同学,进行全覆盖式的培养。一支先锋带动整个信科,“北大第一大院”就这样连结在了一起。
 
一心相协 个体集体共成长
“哦天南海北的我们终于有一天聚在了未名湖畔/有理想有力量用真心用真意要闯出一片未来/发现呀 班里的朋友不需要灌溉/花自然会开……”
这是由《笨小孩》改编的信科11级计算机系四班班歌歌词。这个班集体收获了北京大学“五?四”奖杯、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信科之星”集体奖章等一系列荣誉,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称呼——WonderFOUR,意为不同凡响的四班。
2011级四班获颁北京大学“五·四”奖杯现场
“虽然我们有64个人,又是在学习压力很大的信科,不过由于建班开始就很注意班级的工作,所以同学们之间特别团结,大家一起奋斗,是一个正向激励、良性循环的过程。”四班团支书张舒汇说。
在信科,“集体”这个概念是相当宽泛的,除了班级之外、一个学生会部门、一个实验室、一场晚会演务组都可以成为集体。
“129合唱训练组”是2013年“信科之星”评选活动的获奖集体,由2010级智能系本科生陈云帆在2011年发起成立,为信科学生组成的志愿教唱组织,成员纵跨本科生非新生年级,横跨四个专业,至今已经连续四年负责信科一二九歌咏比赛合唱队的组织、排练工作。
“训练组得到了学院的支持,包括租借乐器及音响设备的资金,甚至是比赛前夕,当排练和课程冲突时学院会进行协商,尽量给排练活动提供便利。”“129”合唱训练组成员,2011级智能系本科生梅章君这样告诉记者。章君坦言,这个集体给予自己的是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很感谢这个使自己收获了友谊和美好记忆的平台。
个人的进步离不开集体的支持,优秀的集体为每一个信科人的自由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土壤。

129教唱组教学现场
七色绽放 综合素质谋发展
学术、文艺、体育、公益、实践,是大学生活最为主要的五个方面。
信科学习任务偏重,导师制为每一位信科新生领航大学生活;每年的129和新年晚会,信科高水平的节目总能吸引住同学们的目光;重视体育与健康,信科结合本院特色,开展以实验室为单位进行的体育竞赛“Lab杯”;公益先行,电脑小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便利;实践出真知,学院支持同学们走出校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令狐冲不懂爱,信科女生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东方不败!”还记得这条信科男生在女生节之时作为礼物送上的标语吧。标语的原创作者是韩速,2012级计算机系硕士研究生,2013年“信科之星”。证明韩速优秀的不仅是他在担任信科“研究生会副主席”、“女生部部长”时候做出的成绩,这个“非典型”的理工男作为信科2014年新年晚会总导演,在没有任何金钱花费、完全依靠公益或赞助的情况下,请到了马景涛、部分奥运冠军以及中国好声音学员前来义演,使得学院的新年晚会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E彩?素质提升计划’类似于中国梦,色彩缤纷,形式多元,只要努力,就可以与众不同,在这之中,每个人都可以在实现自我的同时得到别人的认可,这个平台使得同学们能够主动发掘自身所长,并迅速成长起来。”韩速说。
在学术和文体活动之外,信科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奉献意识,既支持同学们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也鼓励大家奉献爱心、践行公益。
“E心为你”电脑小队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个由信科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小分队一直免费为师生们提供电脑检修服务,收获好评无数。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心系着城镇荒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自2008年成立以来,信科青协秉承无私志愿精神,践行“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协会宗旨,以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与工科生的专业优势为依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青协”现任秘书长,2012级计算机系本科生刘晓玮告诉记者,“E心为你”电脑小队是青协成员参与度最高的活动,每个月,志愿者们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全校师生解决硬件软件方面的问题,并以热心的服务、精湛的技术得到一致好评。“志愿者纵跨大一至研究生,横跨信科四个系,在做出成绩的同时也成为承载志愿者之间友谊的平台。”晓玮这样说道。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君子之乐,如何“育天下之才而成之”,则是有担当的教育者进行的思考。七色的“E彩”计划代表着信科人色彩缤纷的大学生活,也象征着个性化育人的理念之下,不同色彩、不同特质的人才正从这里,不断地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