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Christos Papadimitriou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3-05-27

信息来源:

2013年5月22-25日,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在“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和“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的支持下,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伯克利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C. Lester Hogan教授、西蒙斯计算理论研究所高级科学家Christos Papadimitriou博士来北大访问。
23日下午,Papadimitriou教授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以《算法视角:计算式思维如何改变科学研究》(The Algorithmic Lens: How The Computational Perspective is Changing the Sciences)为题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他强调计算机科学,尤其是算法的进步,正在改变其他领域的科学研究;他介绍了算法研究在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最新应用,并指出:计算机科学会像数学一样,成为其他学科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学院副院长査红彬教授主持报告会,并为Papadimitriou教授颁授了“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技术名家讲坛”纪念品。演讲结束后,Papadimitriou教授饶有兴致地回答了观众的提问,并接受了学校国际合作部学生记者和“新浪公开课”的访谈。
24日上午,王恩哥校长在办公楼会见了Papadimitriou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学院副院长黄如教授、査红彬教授等陪同会见。王校长代表学校对首次到访的Papadimitriou教授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赞扬他在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术成就。王校长表示,今年正值北京大学建校115周年,北大一直希望增强与国际顶尖学者的交流,学校将尽力为各位学者在北大进行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的条件。
访问期间,Papadimitriou教授与软件研究所、信息科学中心王捍贫教授、陈一峯研究员、王立威教授、张成博士等师生充分交流,就一些科研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此外,他还参观访问了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数学科学学院信息科学系,与定量生物学中心主任汤超教授、副主任欧阳颀教授,信息科学系主任马尽文教授、副系主任孙猛副教授等展开了有益的讨论。

背景链接:Christos Papadimitriou教授1949年生于希腊,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雅典工艺学院、斯坦福大学、圣迭戈加州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执教。其研究兴趣包括算法与复杂性,及其在数据库、优化、控制论、人工智能、经济、互联网、博弈论、进化论等方面的应用。曾获2002年度高德纳奖(Knuth Prize)、2012年度哥德尔奖(G?del Prize



学院交流见面会



演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