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法国Elisabeth Giacobino教授与Michèle Leduc教授莅临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4-11-18

信息来源:本站

        2014年10月20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理论与应用光学研究所所长、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原主任Elisabeth Giacobino教授,法国物理学会原主席、法国冷原子中心主任、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物理系Kastler-Brossel实验室原主任Michèle Leduc教授到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莅临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
        当日上午,Giacobino教授于理科二号楼2736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冷原子系统的量子存储》(Quantum memories with cold atomic ensembl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学院电子学系副主任郭弘教授主持。Giacobino教授介绍了基于冷原子系统的量子存储技术,其关键在于光与原子的相互耦合。量子信息通过从光传递到原子,再从原子转移到光,完成读写过程。她着重介绍了其所带领的研究小组基于超冷铯原子实现的量子存储技术,这一系统能够有效地存储脉冲中携带的单光子轨道角动量。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随后,Giacobino教授一一解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郭弘教授代表学院向Giacobino教授赠送了名家讲坛的水晶纪念牌和北京大学西门手绣。

 

       

        当日下午, Leduc教授于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做了题为《提升科研工作中的责任与诚实》(Promoting responsibility and integrity in research)的报告。报告会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量子电子所所长陈徐宗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会中,Michèle Leduc教授介绍了一些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应避免的不恰当行为,如抄袭等。并介绍了一本由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近期出版的名为《Promoting responsibility and integrity in research》的指导书,从而指导法国每一个实验室工作者的行为与责任。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陈徐宗教授也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向Michèle Leduc教授赠送了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水晶纪念牌及北京大学西门手绣。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Michèle Leduc教授也一一进行了回答。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用掌声对Michèle Leduc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

在上午的报告会开始之前,Elisabeth Giacobino教授与Michèle Leduc教授还参观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量子电子学研究所的实验室,与量子信息、超快光学、光钟、冷原子等研究小组师生热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