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李述汤院士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6-05-24

信息来源:本站

20165中旬,应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苏州大学教授、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院长、纳米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述汤院士应邀做客56期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做了题为《硅纳米结构在生物与能源领域的应用》(Silicon nanostructures for biological and energy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信息学院副院长谢冰教授主持。来自校内相关院系的3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李述汤首先用大量实验数据介绍了将纳米硅材料应用于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的几项代表性工作。他的研究团队利用硅纳米结构的高表面活性实现高灵敏、高选择性检测,并将硅量子点成功应用于生物荧光成像;制备的纳米材料作为光点进入细胞后,在细胞内的发光时间可长达120 min,远远优于传统的异硫氰酸荧光素,对开展纳米药物、有机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成像与癌症治疗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他介绍了利用硅纳米线与有机物构建核壳结构来制备太阳能电池,以及利用价格更低廉的非晶硅纳米线经过多重修饰来制备太阳能电池。该方法在保证能量转换效率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硅基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成本。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李述汤耐心地一一解答。重点实验室主任彭练矛教授向李述汤院士赠送了讲坛水晶纪念牌。本期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