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John Rogers院士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6-10-31

信息来源:本站

20161028日,来自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John  Rogers教授应邀做客第57期“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在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以《静态电子学》(Transient  electronics)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组织并主持。

作为国际知名的柔性电子学专家,Rogers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选取可降解材料,以及通过简单的化学反应,定时定量地降解各种材料,力争实现一个完全生物降解的电子系统;随后,重点展示了这些可降解的瞬态电子器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特别是与植入式器件集成,为智能医疗提供一种很好的解决思路;最后,介绍了三维电子结构的组装制备过程,即通过衬底拉伸与固定端点释放过程,辅助复杂的力学仿真,可以精确制备各种三维立体瞬态电子器件,扩展了应用范围与器件维度,引发现场听众的深度思考。

现场聚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单位的近400名听众。与此同时,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据统计,4000余人在线同步收看讲坛实况,踊跃参与问答互动。Rogers教授对每个问题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并鼓励青年科学工作者潜心科研工作,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敢于突破。

本期讲坛在听众与Rogers教授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他们纷纷表示,收获了灵感,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