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海德堡大学Karlheinz Meier教授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6-11-21

信息来源:本站

20161117日,海德堡大学物理学与天文学系教授、欧洲物理学会(EPS)会士、欧洲人类大脑计划(Human  Brain Project, HBP)联合发起人和神经形态计算方向负责人Karlheinz  Meier做客第62期“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做了题为《神经形态计算的最新进展》(Neuromorphic  computing: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achievements)的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字媒体研究所、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黄铁军教授主持。

黄铁军介绍道,由海德堡大学建造的BrainScaleS和曼彻斯特大学建造的SpiNNaker这两套神经形态计算系统作为HBP一期成果已于今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而后人工神经元和人造神经突触相继取得突破,果蝇全脑神经网络精细解析完成,标志着今年将作为神经计算机的元年而载入史册。Meier教授的此次到访和交流无疑对推动我国神经形态计算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Meier首先从人类大脑讲起——人脑功能非常强大,目前有许多大脑皮层仿真工作正在进行,但在传统计算机架构上进行神经形态计算能耗非常高。事实上,微电子和生物大脑作为信息处理的物理平台,本身都是高能效的,目前的体系结构导致计算机系统能效比低,而神经形态计算研究的重要目的就是发展新型体系结构的计算机。更重要的是,神经形态计算系统能够以类似人脑的方式表达和处理信息,是发展感知认知、自主学习等新型智能的基础平台。他从结构、功能、能耗以及典型应用等层面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BrainScaleS神经计算平台以及其他类似系统。

在场师生对神经形态计算这一新兴交叉方向表示出浓厚兴趣,踊跃提问,  Meier一一给出详细解答。

报告结束后,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康晋锋教授、黄铁军教授两个课题组,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吴思教授课题组,分别就神经形态器件及计算架构、灵长类视网膜解析仿真、多感知信息处理的神经形态架构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后续深入合作与Meier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本期论坛获得“北京大学海外学者讲学计划”支持,也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脑认知与类脑计算”专项与HBP的双向交流活动之一。201511月,在中德科学中心的资助下,Meier和黄铁军作为共同召集人,以神经形态计算为主题在海德堡大学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双边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