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南加州大学黄铠教授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

201768日,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终身会士(IEEE Life Fellow)、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黄铠(Kai Hwang)做客第68期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做了题为《社交和认知应用中的云计算大数据分析》Big-Data Analytics for Cloud Computing in Social and Cognitive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讲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代亚非教授主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软件研究所所长谢冰教授,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崔斌教授等出席。

黄铠教授首先介绍了云计算的概念、架构和发展历程,指出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Social, Mobile, Analytics, Cloud and IoT technologies, 合称SMACT)等五种技术的融合是大势所趋,这将使云计算在商业智能、公共医疗、智慧城市等经济社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而面对庞大的数据量和应用需求,需要引入机器学习算法和成熟的软件工具,更高效地存储、索引和分析数据,让云计算拥有更多的社交属性和认知能力。随后,黄教授以IBM公司的云端人工智能计算机沃森(Watson)和DeepMind公司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为例,阐述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社交和认知应用中的研发潜力。最后,黄教授提出,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飞速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功不可没;但同时,数据泄露、网络犯罪等问题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只有趋利避害,才能真正有效发挥云计算的优势,实现兼具灵活性、移动性、安全性、可扩展性的公有云平台。黄教授思维敏锐,讲座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黄铠教授于1972年获得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学位,1986年当选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2013年成为终身会士(Life Fellow)。2004年获得首届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体系结构、云计算、并行处理、分布式系统、网络安全等,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6500次;出版学术著作10部,其中包括经典教材《高级计算机体系结构》(Advanced Computer Architecture),以及将于近期出版的著作《机器学习和认知应用中的云计算》(Cloud  Computing for Machine Learning and Cognitive Applications)、《云计算、物联网和认知计算中的大数据分析》(Big Data Analytics for Cloud/IoT and Cognitive Computing)等。

黄铠讲座.jpg

讲座现场

黄铠讲座.jpg

谢冰副院长向黄铠教授赠送名家讲坛纪念水晶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