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忆阻器之父”蔡少棠教授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09-07

信息来源:本站

201793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荣誉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被誉为“忆阻器之父”的蔡少棠(Leon O. Chua)博士应邀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第70期),在微纳电子大厦205会议室与信息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本期讲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纳电子学研究院“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即“青年千人计划”)特聘研究员杨玉超主持,信息学院院长、微纳电子学研究院院长黄如院士出席并致欢迎词。

作为华裔科学家中的翘楚,蔡少棠素有“忆阻器之父”、“非线性电路理论之父”、“细胞类神经网络之父”等诸多美誉,并于2005年成为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电路与系统领域最高奖——古斯塔夫·罗伯特·基尔霍夫奖(Gustav Robert Kirchhoff Award)首位得主。1971年,他在理论上预测了忆阻器(能够连接磁通量和电荷的第四种无源电路元件)的存在;2008年,被惠普实验室的研究者证实,同年,忆阻器的物理实现被美国《时代》(Time)周刊评为年度50项最佳发明之一,还入选美国《连线》(Wired)年度十大科技突破。忆阻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诸多领域(包括低功耗类脑计算、非易失逻辑、数据存储等)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成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型纳米器件,并引起国内外众多高校、科研机构、业界主要半导体公司的广泛关注和投入。

耄耋之年的蔡少棠教授采用传统的板书形式,在白板上做了大量推导,一丝不苟的精神不禁令全体听众肃然起敬。讲学结束后,他与黄如院士和在场的二十余位师生热烈讨论。

作为忆阻器的发明人,蔡少棠教授的这次到访必将推动北大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并推进未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本期讲坛得到“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资助。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