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沈学民教授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8-12-03

信息来源:本站

20181127日,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沈学民教授应邀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第79期),做了题为《自动驾驶与车联网》(Automated driving and connected vehicles)的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助理、现代通信研究所所长宋令阳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信息学院院长黄如教授向沈学民赠送了讲坛水晶牌。随后,沈学民围绕车载通信网络的理论研究及其应用展开;他指出,现代社会依赖于更快、更安全、更环保的交通系统,而从车辆到车辆、车辆到基础设施、车辆到行人、车辆到云、车辆到传感器的车辆通信网络可为现代交通系统提供解决方案。沈学民以生动、有趣的表达形式介绍了车载通信网络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应用,以及未来研究方向和所面临的挑战;此外,他还解释了自动驾驶的基本原理、当前研究进展和车联网在自动驾驶时代的重要作用。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赵玉萍教授、程翔教授和六十余位研究生与会。台上精彩演讲,台下踊跃提问,互动气氛热烈,学生纷纷表示对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沈学民,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工程院院士、工程研究院院士,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长期致力于移动自组织网络与传感器网络、无线通信网络的移动性及资源管理、宽带无线接入、网络建模与性能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58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5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担任IEEE物联网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主编,30余次获相关领域IEEE顶级期刊和会议的最佳论文奖。

20181130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沈学民教授做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