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物理电子学研究所徐洪起教授合作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7-02-22

信息来源:本站

2017年2月20日,科技部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包括:制出将二氧化碳高效清洁转化为液体燃料的新型钴基电催化剂;开创煤制烯烃新捷径;揭示水稻产量性状杂种优势的分子遗传机制;提出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揭示RNA剪接的关键分子机制;发现精子RNA可作为记忆载体将获得性性状跨代遗传;研制出首个稳定可控的单分子电子开关器件;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揭示胚胎发育过程中关键信号通路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揭示水的核量子效应。

其中,世界上首个真实、稳定可控的单分子电子开关器件的研制工作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郭雪峰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电子学研究所、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洪起教授联合课题组完成。课题组原创性地发展了以石墨烯为电极、通过共价键连接来稳定单分子器件的关键制备方法,突破性地构建了一类全可逆的光诱导和电场诱导的双模式单分子光电子开关器件。这种单分子电子器件在未来高度集成的信息处理器、分子计算机和精准分子诊断技术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分为推荐、初选和终选3个环节,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普宣传,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科学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五家编辑部推荐了2015121日至20161130日期间正式发表的278项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