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马思伟、微纳电子学系蔡一茂获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0-11-04

信息来源:北大新闻网

近日,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批准,北京大学14人入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马思伟、微纳电子学系蔡一茂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北大历年获“杰青”基金资助者总人数达到294人,目前在职的获资助者为289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中国为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的科学基金。该基金设立于1994年,每年受理一次,评审过程十分严格,平均资助率不超过10%。20余年来,“杰青”基金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是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2020 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计划资助300项,每项资助经费为 400 万元(数学和管理科学每项为280万元),资助期限为5年。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杰青”基金获资助者基本情况介绍:

(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部为序)

马思伟


获“杰青”基金资助项目名称:智能视频编码

成果介绍:长期从事高效视频编码研究,聚焦于资源约束条件下的率失真优化编码理论与方法。

在超高清视频高效压缩、视觉失真度量和率失真优化编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主导制定了超高清视频编码国家标准,研制了AVS2超高清实时编解码器,推动了我国超高清电视广播应用及相关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超高清;率失真;AVS2;广播电视

蔡一茂

获“杰青”基金资助项目名称:新型忆阻器件及集成技术研究

成果介绍:长期从事新型存储器及其在智能芯片技术中的应用研究,聚焦于基于阻变功能材料(过渡金属氧化物、柔性电子材料等)的新型存储器器件、架构、集成及类脑芯片关键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在高性能阻变存储器的机理与表征、高可靠三维集成,以及大规模阵列的研制,特别是在基于先进大生产线的高密度大容量阻变存储器芯片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获得了多项中国和国外发明专利授权,并实现转让,推动了新型存储器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发展。

关键词:存储器;类脑芯片;阻变存储器

原文链接:《2020年度国家杰青基金名单公布 北大14人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