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暨“光晶格中的量子模拟”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2

信息来源:

201962426日,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承办的“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暨“光晶格中的量子模拟”学术报告会在燕京学堂报告厅举行。活动由信息学院电子学系陈徐宗教授主持。

欧洲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院士、西班牙国立光子科学研究所教授Maciej Lewenstein应邀做了系列报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定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冉仕举副教授客串主持。

在题为光晶格中的量子模拟Quantum simulations in optical lattices)的首场报告中,Lewenstein教授在给出量子模拟基本概念后,列举几种不同的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方案,解释了量子模拟器和量子退火机的机理,详细介绍了量子模拟的各种平台与模型、最新成果,重点介绍了光晶格的实验成果,以及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进行量子模拟的最新发展。在报动态光晶格中的量子模拟Quantum simulations in dynamical optical lattices)中,他与听众探讨了利用冷原子光晶格在合成规范场中对多体系统进行量子模拟的可能性、用超冷原子实现成合规范场的几种方法,以及动态光学晶格的量子模拟器,重点讨论了玻色子皮尔斯机制和拓扑序的出现。在报量子模拟器的检验与认证Validation and certifications of quantum simulators)中,他阐述了纠缠和量子关联理论,重点介绍贝尔关联和多体系统中的非局域性,以及在光晶格超冷原子系统中实验检测纠缠和钟形关联等未来量子计算的核心方法与技术。

本次主题论坛得到国内多位冷原子物理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Lewenstein教授在会场内外和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与会者热情互动,耐心、幽默地为他们答疑解惑。

活动期间,Lewenstein教授与清华大学物理系尤力教授、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刘雄军研究员、复旦大学物理系李晓鹏研究员在嘉宾对话环节中,通过分享各自的教学研究经历,为在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经验和中肯建议,勉励青年学生在原子分子光学方向勤于学习,勇于挑战,敢于探索,从而为科技腾飞和人类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