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电子学系署名论文入选中国电子学会“2019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

发布时间:2019-04-24

信息来源:本站

201942021日,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会议期间,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会士,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浩院士发布了2019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并为作者代表颁奖。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英君博士(下图右三)、丁力副研究员担任第一作者,彭练矛、张志勇教授担任通讯作者的论文《传输时间为亚10纳秒的碳纳米管网状薄膜环形振荡器及其在射频信号传输中的应用》(Carbon nanotube network film-based ring oscillators with sub 10-ns propagation time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radio-frequency signal transmission)榜上有名。

半导体碳纳米管由于具有优异的电学性能和稳定性,被认为是构建高能效晶体管的理想材料。目前最成熟的碳管材料形式是基于溶液提纯的碳管网状薄膜,其纯度和均匀性已接近大规模集成的要求。但是由于沟道中存在碳管与碳管结,相对较低的性能将限制碳管集成电路的速度,导致在无线通信领域无法应用。该文通过尺寸缩减以及器件结构和工艺优化,极大提升了碳纳米管网状薄膜晶体管的性能,并实现了基于碳管CMOS器件的5阶环形振荡器电路,最大振荡频率高达17.4 MHz,较之前报道的最快的碳管薄膜环振电路的振荡频率提高一个量级,首次实现了单级门延时小于10 ns的碳管薄膜电路,并将可批量制备的碳纳米管电路速度推进到RFID频段(13.56 MHz)。在此基础上,演示基于碳纳米管RFID频段无线通信系统,成功实现了信息的远距离无线传输。文章于20181月发表于《纳米研究》(Nano Research, 2018, 11(1): 300-310)。

为引导更多高水平电子信息领域科研成果在国内科技期刊或学术会议发表,中国电子学会组织开展了“2019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遴选活动”。经相关高校、科研机构、期刊编辑部以及专家的推荐,共收到近百篇推荐论文。经评审专家组分组函评和会评,最终确定八篇论文入选。

活动公告:http://citc.cie-info.org.cn/cn/news/index/92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274-017-1632-1

 信息学院电子学系署名论文入选中国电子学会“2019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01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