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电子学系成功举办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电子科学技术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6

信息来源:电子学系

2021年10月22-23日,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电子科学技术分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论坛作为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下设分论坛之一,由北大电子学系主办,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通信与光电子”两个专场,共12个学术报告。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四处项目主任孙玲、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君、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电子学及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北大师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部分专家、学者合影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场于10月22日下午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首先,本次分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系主任彭练矛作开幕致辞。彭院士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以前的工程师只知道经典电子学,没有掌握固体物理、量子力学等新理论,后来正是摩尔掌握了固体物理,才有了晶体管的发明,这也正是因为摩尔掌握了新的东西,才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希望今天的报告能使大家更加明白什么是“新工科”,未来怎样以“新”的方式发展电子学。

彭练矛院士致辞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谢会开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鄢社锋研究员、清华大学张一慧教授、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副系主任张志勇教授分别以“地球物理场量子精密测量及应用”、“纳米医学诊疗一体化材料及技术”、“光学MEMS及其微型化测量系统”、“水下无线传感网研究”、“力学驱动的三维微电子器件组装方法及其应用”和“碳基集成电路”为题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与会嘉宾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于“新工科”的理解,并就今后电子科学技术该如何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林君院士作报告

光通信与光电子专场于10月23日上午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

首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为本专场致辞(线上)。余院士提到,科技进步和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今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新的挑战,需要新的思想、新的能源、新的材料、新的技术交叉融合,才能带来新的机遇。新工科是产业转型的战略行动,是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保障,期待本论坛能给老师同学们带来更多思考,碰撞出新的火花。

余少华院士致辞(线上)

随后,西南交通大学闫连山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董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永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陈根祥教授、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曹玉莲研究员、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常林助理教授分别以“带宽与容量驱动的光纤通信”、“高稳定光载微波光纤传输及应用”、“光电子集成器件高频特性的自校准测试技术”、“高端口数波长选择开关研究”、“窄线宽激光器技术与应用”和“高性能激光器与微腔光频梳的集成技术”为题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最后,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四处孙玲项目主任为论坛进行了总结。孙主任表示,听了老师们的报告后,对电子科学技术领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收获很大。电子科学技术领域发展很快,原因在于领域研究都是以需求为牵引,从实际问题出发,对国家战略和科技发展有重大意义,值得投入,也值得探索,未来以学科融合为特点的电子领域新工科的发展一定会大有所为。

孙玲主任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