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碳基纳米电子器件与集成”项目完成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1-08-31

信息来源:电子学系

8月27日,由北京大学电子系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碳基纳米电子器件与集成”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本次会议共有50余人参加,其中专家组20余人,由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复旦大学的技术专家与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管理专家组成。

专家组成员听取汇报

项目负责人彭练矛教授从项目目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组织管理机制、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四个课题负责人相继汇报了科研成果。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详细审阅了相关资料并经过认真讨论和质询,一致认为该项目各课题已达到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本项目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丰硕,推动了纳米科学的发展,使碳基纳米电子器件与集成产业化进程加快,未来可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碳基纳米电子器件与集成”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牵头单位为北京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和苏州大学。项目旨在解决碳基电路规模集成过程中所面临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而推动碳基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项目围绕“碳基电子学的优势和潜力评估”、“碳基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的规模制备”、“碳基/传统半导体混合集成以及在片光电集成技术”3个方向开展研究,下设四个课题,即《高性能碳基纳米晶体管的制备及大规模集成》、《基于纳米碳及相关材料的新型纳米光电器件》、《碳基/硅基CMOS电路的混合集成》与《芯片用碳管材料的可控和批量制备》。项目开展五年来,已创造出多个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专家组与项目团队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