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18美西访问总结--吴侃

发布时间:2018-12-21

信息来源:本站

2018美西访问总结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2015级 吴侃

 

1125日到123日,我跟同年级的十几个同学一起参加了学院的美西访问团。

我们第一个去的学校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伯克利的校园在山上,所以整个校园规划并不是那么规整,大大小小的建筑到处散落,在那里我们和一些学长学姐们有些交谈,谈了一下伯克利这几年的申请情况和这边教授的一些情况,其中一个学姐说,伯克利做机器学习的老师们要么去创业了,要么就是去大公司了,现在学校里机器学习的课都开不起来了。其实我还是支持老师在保证自己课程质量的情况下去工业界转转,在我看来,计算机科学是需要与实际应用高度结合的学科,并且工业界强大的资源能够帮助完成一些在实验室的简单环境中完成不了的实验和工作。

之后去的学校是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大学给我的感觉是校园很大,规划很好,这一点跟伯克利完全不一样,上午按照学校安排跟学长学姐见完面之后,下午去了leo guibas教授的实验室跟组内的博士生谈了谈人生和research,他们也给我介绍了今年他们cvpr投的一些文章和未来想做的一些事情,特别是他们新搞的一个3D的数据集partnet,非常的impressive,我个人对他们的这个数据集非常感兴趣,特别期待以后能在这个数据集上面做出一些工作。之前对这种做benchmarkdataset的工作并不感冒,但深入了解后才知道,一个好的benchmarkdataset将会对一个领域一个方向产生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影响,并且能在很长一段时间推动这个领域进步。leo的一个phd今年就要毕业了,虽然publication不是特别多,但是给我的感觉是能力很强,所以我也给他介绍了一下北大的待遇啥的,希望他毕业后能考虑一下回国当教授,毕竟在北大能独立在cvprsiggraph上发出高质量文章的人还是太少了。

之后的几天依次去了,ucsbucsducla,这些学校都在南加州,风景都很好,校园也很漂亮。特别是ucsducla,都是科研实力非常的强的学校,有一批非常强的学科,不同学科跟计算机的交叉也做的很好,非常的impressive。对于我个人而言,在交叉的领域做研究是我一直想做的一些事情,很多时候交叉学科的东西能够开拓你的思路和想法,提升一个人的境界和知识的宽度,而且人总是要学一些新的知识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进步,自己的人生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最后,我跟我在ucsd的做暑研导师谈了谈未来人生的规划,现在申请形势这么困难,未来去哪里都不一定,但是只要是和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着正确的事情,这就足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