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18美国西部访问总结--杜昆泰

发布时间:2018-12-21

信息来源:本站

2018美国西部访问总结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2015级杜昆泰

这次活动虽然不能说是很顺利,我们还是在这趟路途中得到了不少的收获。

收获其一,感受到了加州的气候,看到了加州不少学校的样子。学校的样子和气候虽然看起来不属于申请过程中应该重点考虑的范畴,其实不然。记得曾经看过Phillip Guo的视频,里面讲到过:在读博士的过程中,导师,研究方向等等因素都有改变的机会;然而一旦选择了这个学校,基本就意味着要在这里度过很长一段时间了。在这次的旅行中,我们对学校的地理上的有关信息有了初步的认知。这极大帮助了我们的选校。

收获其二,得知了不少有用的信息。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有了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且这种交流中传递的信息比起在浏览网页中获知信息会更优针对性,更有效。比如,我们了解了很多个老师与其研究方向;了解了招生的过程如何;大概了解了每种申请材料大概占的比重。这些信息帮助我们去更好的修改申请文书,与教授沟通。

收获其三,改变了一些观念。比如,相较于选校而言,阻挡博士生涯成功的更重要的客观因素是不匹配。这种不匹配体现在和方向不匹配,和老师不匹配等等方面上。虽然这种不匹配相对而言可以被所谓轮换制度减轻,但是轮换制度的代价却也十分显著(比如说花费了几个月的无用功,评不上fellowship之类)。所以与导师的交流显得无比重要。

收获其四,看到了不少好风景。加州作为一个沿海洲,真的有不少美丽风景。这也是对我们繁忙学习生活的良好调剂。没有一个相对宏大的环境,就很难有一个相对壮阔的志意。处在苍茫天地间,烦恼便只是沧海一粟,过眼云烟。

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也感谢各位老师辛辛苦苦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