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18美国西部学校访问感想--陈国俊

发布时间:2018-12-21

信息来源:本站

美国西部学校访问感想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2015级  陈国俊


在过去的一周多的时间里,我有幸跟随学院组织的拔尖班美国西部访问团参观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这六所计算机专业世界一流大学。各校主体鲜明的校园风光,浓郁醇厚的校园文化,特色彰显的学术氛围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我们第一个访问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校坐落在一座山上,校内遍布的陡坡使我们放慢了脚步,也让我们能够更加细致地领略美轮美奂的校园建筑。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三位北大的学长,和他们深入交流了关于伯克利大学在计算机各个方向上的教授的情况。紧接着第二天我们便来到了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大学不同的是,斯坦福地广人稀,广阔的草坪和富丽堂皇的建筑无不透露出这个学校优渥的经济实力。同样在这我们和几位北大的学长进行了愉快的交流。遗憾的是在这两所学校我们都没能得到和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是学长学姐们的招待让我们也有了不小的收获。

之后我们驱车前往了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校园两面环海并拥有紧邻着太平洋的一片美丽迷人的海滩。学校的好几位教授以及系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在这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最后由于行程原因,我们不得不提前离开并在第二天前往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在圣地亚哥分校,我有幸和两位教授进行了单独的交流,教授们向我介绍了院系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的研究方向,还带我参观了一些他们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以及一些研究成果。尤其是Aaron Schulman教授十分热情地向我讲述了他的一些奇思妙想并邀请我申请圣地亚哥分校。

陈国俊.jpg


         然后我们来到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这也是我们带队的罗国杰老师的母校。我在北京大学所在的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就是这里的丛京生教授所创立的,这次他也出面接待了我们,为我们介绍了院系状况并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实验室。最后我们访问了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这是我们临时联系访问的一所学校,虽然只和一位教授进行了集体交流,但许多同学私下单独联系了其他教授,也让我们不虚此行。

最后是对这次访问的一些小小意见:在行程和交通工具的安排上还可以优化一下,这次访问过程中好几天上午都有几个小时的车程,这对还处在倒时差状态的同学们来说不是一个好的体验。其次是采用包车形式,司机一天只能工作10小时,导致晚上必须在六点之前结束行程,导致同学们和学校老师的交流时间很有限,这对双方都不好。

我非常感谢学院能够为我们组织这样一次出访交流的机会,为我们接下来的申请提供了许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