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18美国西部出访总结--于力军

发布时间:2018-12-21

信息来源:本站

2018美国西部出访总结

计算机系2015级本科生

于力军

      在20181126日至2018124日期间,我先是赴新西兰参加 IEEE AVSS 2018 会议并发表演讲,后赴美国西部参加学院的访问团,收获颇丰,十分感谢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和慷慨资助。本次出访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先是在新西兰奥克兰参加了两天会议,然后赴旧金山稍作停留后前往圣塔芭芭拉访问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一天,前往圣地亚哥访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一天,前往洛杉矶访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三天。

      我在新西兰参加会议过程中,首先是就我暑期科研的成果——基于3D重建的交通危险识别模型——进行了演讲,并与一些现场的学者进行交流,有一家日本的公司对我的这项成果很感兴趣。在会议间隙我与我暑期科研的导师 Alexander Haupmann 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和他以及分会场主持人共进午餐,聆听他们讨论最新的学术进展。在新西兰短暂停留24小时后,我飞赴旧金山与学院的美国西部访问团汇合,但遗憾的是仍然错过了访问团一开始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的行程。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Zheng Zhang 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邀请了多位各个领域的专家教授。张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环境和区位优势、招生流程和政策,并向我们宣传了对他研究的方向,同时邀请了其他几位华裔教授以及来自印度、西班牙的教授介绍各自研究方向和招生意向。圣塔芭芭拉分校坐落于海滨,拥有私家海滩,海滩上不乏冲浪的青年人,其整体学术水平虽在逐年上升,但仍离顶尖水平有一定差距。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我受邀与 Yoav Freund 教授进行了交流,Freund 教授早年因提出AdaBoost算法而成名,现在转向数据科学主要解决生物信息领域的一些机器学习问题。Freund 教授首先了解了我之前的研究经历,并对我设计的交通危险识别模型表现出了较大兴趣,然后向我介绍了他们正在进行的几个关于蜜蜂行为、小鼠大脑成像的项目,并邀请我加入。单独的交流结束后我回到主会场,在那里 Tullsan 院长正在向大家介绍学院概况、招生政策等,我了解到圣地亚哥分校的招生名额特别是硕士名额很多,在申请时可以考虑。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ason Cong 教授等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介绍了招生的专业方向和系所概况后,丛教授邀请我们到他的实验室进行参观,他的实验室在一座新落成的大楼中,设施齐全先进,十分适宜进行科研工作。

      在本次出访中,我得以与许多学术界优秀的教授、学者进行交流,了解最新的学术发展方向,参访世界一流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科建设,深刻感受了大洋彼岸的科研氛围和学术态度,为未来的个人发展目标提供了参考,也吸收了许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