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计算、经济学和数据科学”课程总结

发布时间:2018-09-06

信息来源:本站

2018723日,为期两周的由北京大学长聘教授王亦洲老师主持,与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助理教授蔡洋合上的国际课程《计算、经济学和数据科学Computation, Economics and Data Science》拉开了序幕。

计算、经济学和数据科学1.jpg

第一节课蔡洋老师通过一个日常拍卖的例子吸引了大家的兴趣,开始了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讲授,思路清晰,生动形象。

选课的学生基本都是大二年级,因为人数不多,每位同学都有很好的与老师交流讨论的机会,课堂气氛活跃,有些好问的同学积极提问,与老师同学共同探讨;而每到一个知识点的讲授结束,老师也会询问大家是否都跟上进度,遇到较难的知识点则会多次讲述,保证了授课的高效性。

每逢课间,也是讨论的高峰时期,同学们上前与老师推演探究,搞清楚每一个概念与模型。

穿插着讲义,老师也会带着学生们一同推导证明,扎实同学们的数学功底,同时把握整体,更加有利于同学们理解讲义中的模型与定理。

计算、经济学和数据科学2.jpg

计算、经济学和数据科学3.jpg

两周的课程,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未减,课程中与老师频频互动,吸引了很多旁听的学生,有的旁听学生都坚持到了最后。

本门课程布置了两个书面作业,让同学们利用课堂所学在课下完成。提交了作业由老师亲自审阅。

两周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伴随着最后一个下课铃声,本门课程充实而丰富的授课部分圆满结束。

计算、经济学和数据科学4.jpg

结课后,同学们纷纷鼓掌感谢老师,并与老师合影留念。

同学们都反映到老师的课程非常精彩,收获颇多;其中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周铭洵同学感言说:“蔡老师的课主要是讲述了算法博弈论和机器学习理论的一些基础,以及它们之间的紧密联系,比如双人零和博弈和线性规划的联系,以及和在线学习理论的联系,还有拍卖机制设计和机器学习中的复杂度的联系。能够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面学到这么多的内容,真的很不容易!往往在数学推导很多的课堂上,同学们都很容易迷失在繁杂的公式中,仅仅是知道了每一步公式的变化,但是却失去了对整体的把握。老师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在于,很多知识点他能够用非常简洁的语言叙述清楚,直达知识点的本质,这让我受益匪浅。比如说线性规划的对偶,他也仅仅用了15分钟的时间就讲明白了。除此之外,蔡老师还非常注重课堂讲述的节奏,遇到较复杂的知识点,为了保证同学们能够理解透彻,他也会重复多次进行讲述,所以在两星期的课程中,即使课堂讲述的内容非常的有挑战性,我也能够比较好的follow到老师的节奏中。很感谢蔡老师的暑期课程!希望蔡老师能够开更多的课程!”

计算、经济学和数据科学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