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数据库理论中的高级课题”暑期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07

信息来源:本站

2018年7月23日至8月1日,信息学院有幸邀请到了爱丁堡大学Leonid Libkin教授,在理科教学楼419教室开设暑期课程,为信息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们讲解了数据库理论中的深度概念和研究方向。

数据库理论中的高级课题1.jpg

Leonid Libkin教授是数据库理论,计算机逻辑学和自动机理论的知名专家。他曾先后在多伦多大学,贝尔实验任教和工作,目前是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教授。他还是多个重要学术学会的院士,比如ACM协会和英国皇家科学院。他在数据库和计算机逻辑学领域内,著作等身,在多个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上百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Leonid Libkin教授还编写了多本重要教材,比如数据库约束,有限自动机模型,在学术界有着知名的地位。他的学生也在数据库研究方面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获得了SIGMOD博士毕业论文奖,英国计算机学会博士毕业论文奖等奖项,并在世界知名大学和公司中任职。

课程中Libkin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数据库研究中的几个重要主题。其中包括SQL语言的一些重要概念和研究生思想、大数据研究和数据估计计算研究、图数据库以及RDF语言的相关研究、XML的研究思想、不完全数据的处理方法以及数据整合与交互的相关知识。Libkin教授从发展历史、基础知识、算法、逻辑和未来方向等多方面,对这些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用大量详细的例子向大家讲解了研究领域以及工业界遇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研究思路。

数据库理论中的高级课题2.jpg

在这门课程中,Leonid Libkin教授从计算机科学最核心的逻辑层面上,向大家讲解了数据库的多方面知识。虽然课程有着相当的难度,并且是全英文授课,但同学们通过课外学习相关知识,课堂提问的方式,再加上教授细致和大量举例的讲解,同学们都克服了困难,完成了结课的演讲,学到了很多重要的知识,为未来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打下了基础,指导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