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经济与计算”暑期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9-07

信息来源:本站

2018年7月16日至25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了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的夏立荣教授开设“经济与计算”暑期课程。该课程是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多学科交叉领域的课程,讲授了博弈论、机制设计与社会选择理论,集中了该领域解决问题的原理和方法论。本课程吸引了本校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元培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等不同院系的学生以及来自香港科技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加拿大安大略女皇大学等许多海外学生参加。

经济与计算1.jpg

图1 夏老师正在讲授DA算法

 

夏立荣教授多年来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经济学与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他是哈佛大学计算与社会研究中心的 CRCS fellow 和 NSF CI Fellow。他是 Mathematical Social Sciences 的副主编和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ournal 的编委会委员,曾任 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的编委会委员。他获得过 NSF CAREER award,Simons-Berkeley Research Fellowship, 是IEEE Intelligent Systems 的 AI's 10 to watch 之一。

夏立荣老师专门为本课程写了一个主页,并在网络上进行投票,作业布置即问答,给同学们提供了便利,增强了课程的趣味性。夏立荣老师先从博弈论开始讲起,然后进入到与算法紧密相关的机制设计,介绍了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匹配算法(Gale-Shapley’s deferred acceptance algorithm)。最后进入到社会选择,考虑人的行为,以及计算机如何考虑和模拟人的行为。介绍了该领域解决问题的原理和方法论。此外,夏老师在课下也非常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经常展开热烈的讨论。


图片.png

图2 夏老师与学生热烈讨论

 

夏老师在两周的时间内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授了经济与计算的相关知识。学生们都表示收获颇丰,激起了对相关研究的兴趣。相信同学们能以本课程为起点,去探寻经济学与计算科学相结合的更多可能。